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种新职业人才匮乏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02 重庆晨报

  宠物医师、公共营养师等月收入高达3000—5000元,一些被误为“玩物丧志”的职业也成了新职业

  本报讯(记者何薇)最新职业多数与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了第四批11个新职业。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以前被误为“玩物丧志”的职业也出现在了新职业中,而且市场行情看好。

  宠物医师正走俏

  职业定义:从事宠物疾病临床诊断、治疗以及宠物传染病、人畜共患病预防和控制的专业人员。

  前景:我国至少有宠物1亿只(头),而未来5年内宠物数量将增长5倍,宠物经济的市场潜力至少能达到150亿元。

  从业要求: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对动物要有爱心。

  收入:目前我市才入行者一般在1000—1500元/月,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工资在3000元以上。

  业内提醒:目前擅长为猫狗保健治病的宠物医师较多,一些新兴另类宠物(如:蛇、蜥蜴、兔子、龙猫等)尚无专门医师。

  芳香保健师看好

  职业定义:使用天然植物精油和其他芳香植物材料,通过自然景观、香熏、水疗、按摩等多种方法,为宾客进行身心保健的人员。

  前景: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每100人中亚健康者就有70名。中国有13亿人口,城市人口占20%%,即2.6亿人,其中有1.8亿人需要改善亚健康状况,芳香保健师(SPA)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从业要求:在培训芳香保健师的院校学习毕业。

  收入:按照级别收入差距较大。我市一般入行者收入1000元左右,但技术、经验等比较成熟的大师,月收入可达5000元。

  业内提醒:我市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SPA较少,消费普遍性尚需提高。

  公共营养师匮乏

  职业定义:从事营养指导、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传播,促进社会公众健康工作的专业人员。

  前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与膳食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日益威胁人们的健康。在美国,凡是住院病人的治疗都必须有营养师的参与。在日本,每300人就拥有一名营养师,如果按此比例,中国需要400万名营养师,而目前不足4000人。

  从业要求:医学院校相关专业毕业。

  收入:目前我市公共营养师收入为2000—5000元不等。

  其它8个新职业

  还有8个新职业分别是:健康管理师、医疗救护员、计算机软件产品检验员、水产品质量检验员、农业技术指导员、激光头制造工、小风电利用工、紧急救助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