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悲鸿遗孀称赞重庆学生画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02 重庆晨报

  今年是徐悲鸿诞生110周年,廖静文女士重回故土为“徐悲鸿少年美术馆”揭牌

  昨日上午,小画家们将作品赠送给廖静文奶奶。本报记者罗伟黄玲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玲记者罗伟)昨日上午,徐悲鸿先生的遗孀廖静文女士来到重庆江北玉带山小学,参观了孩子们创作的版画等作品,并答应为该校即将揭牌的全国首家“
徐悲鸿少年美术馆”题词。重归故土的廖老感触良多:“在重庆,我和悲鸿曾经历过难忘的岁月,这里有我们太多的回忆。”

  80高龄重归故土

  昨日上午10时,江北玉带山小学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一代绘画巨匠徐悲鸿先生的遗孀廖静文女士。在阔别山城多年后,廖静文女士在徐悲鸿先生110周年诞辰之际,重新踏上了她和丈夫一起生活和战斗过的“第二故乡”。

  廖静文女士的专车刚一进校门,列队迎接的众多少先队员们就簇拥上去,手里捧着一束束娇艳的鲜花。下车后,廖静文被人搀扶着坐上一张特制的轮椅。秘书陈海燕告诉记者,廖静文腿脚不便,患有多种老年病,如白内障、关节炎、糖尿病,前些年在西安参加画展时还摔伤了腰椎,现在日常起居都由她来照料老人。

  记者看到,虽然年届83岁高龄,可廖老依旧风韵不减、气质高雅。一袭黑色可体的绒面暗花衣裙,齐颈短发衬着端庄的脸庞,那双当年闪烁着坚定目光的眼睛,溢满了慈爱与安详。当少先队员将一条鲜艳的红领巾替老人系上时,老人的脸上更是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称赞小学生骏马图

  在参观玉带山小学创办的全国首家中小学生美术馆时,廖静文兴致勃勃地“点评”了少年儿童们创作的版画作品,“这幅骏马图画得很好,这幅人体素描也不错……”看到孩子们的好作品,廖老频频颔首,大加赞赏!

  廖老勉励孩子们说:“当年我和悲鸿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8年时光,至今想起仍非常怀念这里的一草一木以及由此获取灵感而创作的许多画作。希望你们健康成长,努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回首往事潸然泪下

  随后,记者对廖老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尽管老人有些耳背,但说话的声音却很洪亮,她告诉记者:“对于悲鸿的去世,我除了怀念,还是怀念。那一天,他连续出席了一整天的会,最后又去参加一个国际文化交流宴会,突发了脑溢血,我接到电话赶过去时他已经被人们扶着躺在了沙发上,看见我,他说:‘孩子们怎么没来?’这是我听到的他的最后一句话。在医院守了三天,他昏迷了,一句话没说就走了……”说到动情处,廖老潸然泪下,在场人员无不感动伤怀!

  廖老告诉记者,“徐悲鸿对复兴祖国美术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不敢想像,如果中国美术史上没有徐悲鸿会是怎样!”

  参观结束后,廖夫人还答应为玉带山小学即将揭牌的“徐悲鸿少年美术馆”题词。据悉,今天,廖老一行将离渝返京,重庆之行也是她结束这次全国纪念徐悲鸿先生110周年诞辰巡回活动的最后一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