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癌症老汉欲捐遗体“延续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02 重庆晨报

  今年56岁的周绍品是位自行车爱好者,他说他的眼睛见识过祖国的大好山河,他最想捐眼角膜

  周绍品觉得捐出角膜让其他人复明,也就等于自己还在继续观看人间美景。本报记者黄宇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裘晋奕)“我最后求你一件事,你就答应我嘛。”昨天下午,武警重庆总医院住院部5楼的病房里上演感人一幕,56岁的胰腺癌晚期患者周绍品拉着妻子的手,哀求能满足他临走前的最后心愿:捐献遗体给更多需要救治的病人。

  迫不及待想捐遗体

  “周先生捐献遗体的愿望非常强烈。”下午,武警重庆总医院内四科的廖涌主任告诉记者,打算捐献遗体的周绍品,是他们医院的老病人了,自从今年6月底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后,周曾多次到他们医院接受治疗。

  “下午,他的爱人突然找到我说,丈夫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他考虑再三后最终决定捐献自己的遗体,希望我们能提供帮助。”廖主任随后来到病房,仔细倾听了周先生的想法,并表示支持。

  “这也是我生命的延续”

  下午,记者来到周绍品的病房。因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躺在病床上的老周脸色腊黄,显得相当虚弱。一听说有记者来访,正在输液的他表示了欢迎之意。

  “他就是迫不及待地想跟你们表明他的心愿。”站在一旁的周妻彭女士说。

  “我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了,这没什么。对我这一辈子,我也知足了,满意了。”周绍品用近乎颤抖的声音告诉记者,面对病魔他始终很乐观,“可能也正是我的这种乐观的心态,才使我的生命延续至今。”

  周绍品称,每次住院躺在病床上,他回忆最多的就是以前的快乐事。“我是个自行车爱好者,以前经常骑车出行。最初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时,我确实有点不能接受。没想到爱运动的人也会得绝症,当时心头‘咯噔’了一下,狠心一忍也就过去了……”

  “我最先想捐的是眼角膜。我有幸走南闯北,见识过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我知道还有很多人见不到光明。希望我死后捐出的眼角膜能给他们带去光明。”周绍品称,想到自己的角膜能给需要的人带去快乐,自己也很高兴,“这也是我生命的延续。”

  希望家人理解支持

  “封建迷信那套我从来都不相信。”谈起传统观念中家属都希望逝世后亲人的躯体能够完整并有个好的归宿这一问题时,周绍品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遗体献给医学研究和更多有需要的人。医疗水平提高了,才能使更多的人少受我这样的折磨。”

  说话间,泪水不时从周绍品的眼角滑落。彭女士告诉记者,老周心意已决,我还是支持他自己的决定,只是害怕今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女儿一时不能接受,所以还没告诉她。

  “我相信她会支持我的决定的。”周绍品眼角挂着晶莹的泪花动情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