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测300新居近8成甲醛超标 监测结果令人忧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02 重庆晨报

  监测300新居近8成甲醛超标 监测结果令人忧心

  本报讯(记者李澜)今年以来至10月底,市环境监测中心室内环境监测室对300余户新居进行监测,发现竟有近8成甲醛超标!

  室内环境监测室王主任昨天告诉记者,其中个别新居超标达30倍,监测人员走到室
内后,被刺激性气体熏得连眼睛都睁不开。

  监测超标三倍很危险

  据了解,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新建的楼房越来越多,但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结果表明,新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却呈上升趋势。

  王主任分析,挥发出甲醛的产品比较多,比如板材、粘胶剂、胶水、人工板、墙纸胶水等。以上这些产品还可能挥发出苯等有害气体,石材还可能挥发出氡等放射性物质,危害人体健康。

  王主任称,今年监测人员到高新区一新居中监测,刚走进家中,就被刺激性气体熏得眼睛都睁不开,后来监测发现空气中甲醛浓度竟高达3.1毫克/立方米,比卫生部和环保总局要求的0.1毫克/立方米,整整超标达30倍。

  据王主任介绍,当空气中甲醛浓度超过正常标准7-8倍时,人在室内就会感觉到刺眼。而今年监测发现,超过一半的新居甲醛浓度超过标准2-5倍。“超过3倍以上,就视为甲醛浓度超标比较严重了。”王主任称。

  记者了解到,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与季节也有关系,夏季温度较高,甲醛挥发厉害,空气中的甲醛浓度相应比较高。而冬季温度较低,甲醛浓度相应要低一些。

  原因建材环保不达标

  王主任总结称,造成室内甲醛浓度超标有以下原因:

  一、中国装饰建材市场还不规范,许多商家打着环保产品的旗号,却出售环保并未达标的产品;

  二、大量使用装饰材料装饰新家,装饰材料中的甲醛积少成多,也会造成空气中甲醛浓度上升。

  至于户型通风是否会影响到甲醛浓度,王主任称,在监测前一般会要求被监测方关闭所有门窗12个小时,再进行监测。采样一个小时,抽样结果一般在三至四天就可以出来。

  本报将联合市环境监测中心室内环境监测室,共同为您报道监测新居甲醛浓度的进展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