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在安理会阐述中方对黎巴嫩等问题的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03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0月31日电(记者刘历彬)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31日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外长会议并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在黎巴嫩问题和中东问题上的看法,并强调实施制裁只能由安理会根据实际情况慎重决定。

  安理会当天就黎巴嫩问题举行外长会议,并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在联合国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过程中予以全面合作。在表决后的发言中,李肇星外长说,此次会
议对查明哈里里遇害案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并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具有积极意义.

  李肇星指出,安理会有责任敦促有关各方根据安理会第1595号决议,向由梅利斯领导的国际调查委员提供全面、充分和严肃的合作。中国希望该委员会继续进行公开、公正的调查,尽快掌握确凿证据,将真相公之于众,还受害人以公道,维护安理会权威。他强调,正是基于上述考虑,中国认为安理会有必要通过一个敦促有关各方与该委员会加强合作的决议,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的信号。

  李肇星强调说,中国一贯主张在国际关系中不应动辄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梅利斯报告只是一个阶段性报告,该委员会也认为调查工作尚未完成,没有最终结论,在这种情况下,安理会预先判定调查结果并威胁实施制裁是不合适的,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将给本已复杂的中东形势增添新的不稳定因素。他说,这是中国、伊斯兰国家和其他许多国家的正当、合理关切。

  李肇星呼吁安理会在处理中东问题时,充分考虑中东地区的特殊和复杂情况,尊重各国主权和人民的意愿,避免引发地区形势出现新的紧张和动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