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宝护卫李耀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13 山西日报

  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的李耀武有一个特殊的任务———保护文物。他工作所在的芮城县,地处黄河中游,为晋、秦、豫三省交界。因历史悠久,重点文物保护遗址遍及全县,然而,这笔丰厚的历史馈赠,却让一些不法分子垂涎三尺。2002年6月,芮城县公安局成立文物犯罪侦查科,李耀武被任命为科长。两年间,他和他的战友们共破获各类文物犯罪案件33件,打掉文物犯罪团伙27个,缴获文物400多件,成为我省有名的“国宝护卫。”

  2004年2月15日晚10点多钟,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一伙盗墓贼却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古魏城遗址。他们在作案后,用木棍将一村民打昏。案情就是命令,李耀武立刻召集民警赶赴案发地搜查、布控、蹲点守候。2月26日,又是一个漆黑寒冷的夜晚,当他再次带领民警来到案发地时,隐约发现果园深处有微弱的灯光在晃动。突然,一束强烈的手电光照射过来,李耀武立即拔出手枪,大声喊道:“不许动,我们是警察。”然而,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早已将枪口对准了他。就在他鸣枪示警的同时,犯罪分子扣动扳机朝他连开两枪,百余粒霰弹霎时射进了他的身体,他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这时从身后赶过来的几位年轻战友,见他双腿血流不止,忙着要扶他上医院。他大声吼着喊道:“不要管我,赶快抓人,哪怕是一名罪犯也行。”第二天,当他从昏迷中醒来时,问到的第一句话就是“罪犯抓到没?”现在,虽然历经三次手术,仍有三十余粒霰弹留在了他的身上。

  当记者问到他何以如此拼命时,这位警察世家出身的汉子露出了难见的笑容:“我的父亲是一位老公安,大半生的警察生涯磨练了父亲坚强的意志,塑造了他刚正不阿的秉性,父亲告诉我:做为一名警察,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本报记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