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行5个半小时,不定时“炸弹”被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41 东方今报

  “砰”,107国道新郑段一危险天桥被爆破

  

禁行5个半小时,不定时“炸弹”被拆除

  爆破前,爆破人员连接雷管

  

禁行5个半小时,不定时“炸弹”被拆除

  爆破瞬间

  昨天早晨6时35分,郑州新郑市龙湖镇小刘村附近。“砰”的一声,107国道上方的小刘村高空人行天桥从10米高的空中砸向地面,长期悬在过往司机嗓子眼上的心也在这一刻落了下来。

  据介绍,小刘村高空人行天桥因为基础塌方严重,可能随时会坍塌,成了悬挂在107国道上方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为了这次爆破,107国道禁行了5个半小时,车辆改从旁边的102省道通过。昨天上午11时许,因车流压力过大,102省道出现短暂堵车现象,但不久就恢复正常。昨天中午11时55分,107国道恢复正常通行。

  爆破之背景

  天桥已经26岁了

  据郑州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局长李继才介绍,小刘村高空人行天桥是107国道郑州段最后一座老式人行天桥,始建于1979年,是107国道通车后为方便两边居民通行而修建的。近几年因交通便利很少使用,这座桥被逐渐废弃,加上2004年修建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时,个别村民在天桥东侧挖掘卖土,造成天桥基础塌方严重,直接威胁着过往车辆及行人的安全。

  从去年开始,交通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道路安全保障工程。今年省交通厅明确了以22条国省干线、旅游路线和红色旅游通道为安保工程的重点实施路段,里程总计5696公里,107国道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今年6月,在发现小刘村高空人行天桥的险情后,郑州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决定对其实施爆破拆除。

  炸桥可比炸楼难

  “炸桥可比炸楼难多了!”一名姓刘的爆破技术员表示,为了沿线居民的安全,必须实施定向爆破。但炸桥和炸楼不同,爆破大楼只要炸空底部,上部就会自行垮塌;而天桥桥墩体积大,桥面相对较轻,形成“头轻脚重”的局面,再加上桥面比较坚固,给定向爆破增加了不少难度。

  此外,天桥正上方10多米就是几股数千伏的高压电线,在西侧桥墩边上还竖了一根电线杆,拉着几根电缆,和天桥形成60度角,稍不小心就可能炸坏这些电缆。

  数次改方案确保安全

  从10月29日起,负责爆破的解放军某部工程营已着手准备工作,当地驻军及民警出动数百人,10月30日下午就进入现场维持秩序,负责清理路面的各种车辆提前到位,以确保起爆后5小时内将垃圾全部清理完毕。

  据透露,天桥爆破方案曾经过数次改动。按照最先方案,在桥梁两侧以及桥墩打100多个炮眼,需要炸药9.72公斤,雷管129枚,爆破时会将桥梁以及桥墩全部炸掉;后来考虑到西边桥墩上方有电缆和电话线,尽管100多个炮眼已经打好,有关部门还是修改了爆破方案,改为只炸桥梁和东边的桥墩;到昨日凌晨,为确保安全,爆破方案又改为只炸桥梁,东边的桥墩用破碎机铲除。按照最后方案实施爆破,实际耗费炸药只有3公斤多,雷管30多枚。

  爆破之过程

  桥下铺上黄土

  雷管盖上竹帘

  昨天清晨5时50分,记者赶到小刘村天桥时天还没有亮,在汽车大灯的照耀下,天桥如一座巨大的拱门横跨107国道上方,它距地面10米左右,长度近20米。桥下,解放军某部工程营的10多名官兵正在寒风中布设引爆电线。

  6时05分,一辆卡车先后将4车黄土倒在天桥下面,这是为了防止天桥倒塌时砸坏路面。

  6时15分,爆破人员开始连接雷管,并用起爆器测量线路是否通畅。爆破人员提前在桥梁东侧和桥墩的接合部钻孔,然后装上外观类似橡皮泥的乳化炸药,接着插上雷管,盖上竹帘,以防止爆炸时乱石四处飞散。

  过往车辆绕行102省道

  6时25分,天已放亮,爆破人员向总指挥汇报接线完毕。警方随后开始封锁现场,在通往107国道南北方向的8个路口设置警戒标志,指挥过往车辆从旁边的102省道绕行。

  “这座桥都好几十年了,以前经常从上面过!”天桥西边的侯庄村村民晋木兴、陶晓冬等人听说要炸天桥,早早地赶来看热闹。此时,在天桥北边200米处,数百名群众远远地盯着天桥,生怕错过了炸桥那一瞬间。

  1600伏电压引爆雷管

  6时29分,爆破人员撤离到距天桥200米远的地方,记者和3名控制起爆的人员躲在天桥50米外的一个大土堆后面。

  6时33分,总指挥拿起对讲机:“两分钟起爆准备……”这时爆破人员开始给起爆器充电,只摇了两下摇杆,起爆器就显示电压已经达到1600伏。据介绍,30多枚雷管用两节干电池就可以全部引爆,但为了安全和保证起爆成功,还是用了起爆器,因为它的瞬间电压可以达到数千伏,能够同时引爆几千枚雷管。

  6时35分,“现在开始倒计时……3、2、1,起爆!”总指挥的话音刚落,爆破人员立即按下起爆按钮,“砰!”一声低沉的炸响传来,记者感到脚下微微一颤。一团灰白色的“云团”从东侧桥墩腾空而起,然后慢慢扩散,整个桥梁也坍塌下来。响声过后,碎石子和竹帘碎片大部分散落在天桥两侧20米内,到50米外连碎石子都很少见了。“爆破完全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技术人员说,这次定向爆破很成功。

  107国道禁行5个半小时

  爆破结束不到5分钟,一辆破碎机就开到现场清理残渣,并将东边的桥墩捣毁,而运渣车则在加紧运送渣土和废钢筋。按照预定计划,现场将在12时以前清理完毕,在此之前的5个半小时,107国道禁止通行。

  据了解,107国道途经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和广东,是我国和我省重要的南北干线公路,郑州段每天车流量为1.8万~2万辆。因为102省道和107国道在这一段是平行的,所以107国道的车辆全部改走102省道。上午11时许,102省道出现短暂堵车现象。11时55分,爆破现场清理完毕,107国道恢复正常通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