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险征程:学生接送车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46 山西晚报

  

危险征程:学生接送车调查(图)

  一辆面包车里挤了十几个学生

  学生接送车,关系着千千万万孩子的生命,因而,学生接送车的问题也牵动着方方面面的心。

  2002年11月14日,浙江省临海市沿江镇幼儿园一辆私自改装的三轮车违章接送幼儿,失控坠入路边河沟,造成8名幼儿悉数遇难的特大交通事故。

  2005年3月8日,山东省临沂市一辆接送幼儿园孩子的面包车在途中突然起火,造成12人死亡。

  2005年5月28日,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峡山镇埠头村一辆载着十几名幼儿的幼儿园接送车失控坠入埠头村内溪,现场有4名幼儿(2男2女)溺水死亡,另有一名19岁的女教师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5年9月6日,太原市恒山路新店铁道口,一辆满载学生的依维柯学生接送车穿越铁道时,与途经此处的一列火车发生碰撞,依维柯车受损严重,事故造成十多人不同程度受伤,所幸无生命危险。

  ………

  近日,省城不少市民来电反映,太原市很多小学和幼儿园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接送车车况差,超载现象严重,甚至还有的用三轮车接送学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此,连日来记者展开调查。

  ■目击车况不乐观超载太严重

  A

  10月25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了太原市长治路附近的一所小学校门口采访。

  离学校放学还有一段时间,黑压压的一片来接孩子的家长们已经严阵以待,学校门外本不算窄的马路被家长们的自行车、摩托车、轿车、面包车等各种交通工具堵得水泄不通。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停在校门口马路边上的汽车有30多辆,其中各种式样的面包车有十多辆,一辆无牌照面包车挡风玻璃前放着一块“××村学生接送车”的纸片。这些面包车轮胎已经被基本磨平,基本看不到花纹,透过打开的车窗看到里面的座位破烂不堪。

  11时30分左右,在老师带领下戴着小黄帽的学生们陆续走出校门。

  一些没有家长来接的孩子一边打闹一边寻找自己乘坐的接送车,面包车司机们则不断催促孩子们上车。记者看到,一辆7座面包车发车时车上居然挤了十五六名学生。接送车慢慢启动,不少孩子因车内拥挤,纷纷把头伸出车窗外透气。

  12时30分左右,所有的面包车“满载而归”,满满当当地拉着孩子们离开校园穿街过巷,学校周围又逐渐恢复了平静。

  B

  10月26日下午放学时间,太原市坞城路上一所小学门口。记者发现,这家学校门口除了自行车、面包车和轿车等一些“常规”车辆以外,还有七八辆被交警部门严禁上路营运的“黑三轮”。记者注意到这些三轮车没有任何牌照,车身上却堂而皇之地写着“学生接送车”的字样。停在学校大门东侧的一辆三轮车上,已经坐了四五个小孩,但仍有孩子往里“塞”,最后这辆小小的三轮车上竟然挤了8个孩子!司机一边吩咐孩子们坐好,一边着着急急地发动三轮车,最后三轮车七拐八拐地上了路,汇入大街上的滚滚车流。

  看着这辆满载小孩的三轮车在滚滚车流中来回穿梭,着实让人心惊。附近的居民们说,这种情况已经好长时间了。

  C

  10月25日傍晚6时10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李女士正在太原市某小区门口等接送车送女儿回家。

  “回来了”,李女士说。一辆红色面包车颤颤巍巍地从巷子的一端缓缓地驶了过来,走近了一看,原来这辆车是辆在街上已基本绝迹的破旧“天津大发”。李女士把孩子从车里接下来后对记者说,今年他和爱人在送孩子去幼儿园时就仔细考察了一下这个幼儿园接送车的情况,他们也和幼儿园的负责人交涉过这个问题,可校方表示现在经费紧张,只能逐步对现有的接送车进行更换。

  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开接送车的司机没有办理正规的营运手续,没有进行过相关的安全培训,有的司机甚至没有驾驶员证照,这给孩子的人身安全留下了极大的隐患。

  ■调查家长不放心校方直摇头

  面对这些车况不好,而且超载严重的接送车辆,家长和老师们无不对孩子的安全忧心忡忡。

  10月25日中午,在太原市长治路某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王先生表示,孩子刚来这所学校上学时,当时也不知道具体情况就让孩子坐接送车。可是坐了几次后,孩子老是说挤得不行,王先生专门抽了一天到学校门口看接送车的具体情况。结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他家孩子坐的这辆车不仅车况不理想,而且由于附近的不少孩子都坐这辆车上学,接送车严重超员。

  “一辆小面包车上大概挤了有十几个孩子,自从那之后,就再也不敢让孩子坐接送车了。”现在为了接孩子放学,每天王先生和他爱人两人轮流请假早下班去接孩子。虽然上班很忙,每天自己接送孩子很不方便,可是现在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坚持。

  “这些接送车我们也很头痛。”太原市某小学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学校现在也没有专门的接送车辆,也不负责对学生上下学进行接送。有些家长因为忙无法亲自接送孩子上学而委托一些社会上的接送车专门接送孩子,但是孩子毕竟是在我们学校上学,一旦出点意外,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啊。但因为不在学校管辖范围,我们无权干涉也无能为力。“这是个普遍现象。看到孩子们坐这些不合格的车上下学,我们也觉得很危险。可这里面有许多原因,不是谁一下子就能解决了的。”太原市某小学班主任赵老师表示,我们只能尽量多给他们灌输一点安全意识,提醒同学们自己要多留心。

  “车况不好,有危险。这些我们也清楚,可是现在园里经费这么紧张,我们也没钱更换车。像我们的接送车,每位小朋友每天接送两趟,只收一块五,一个月一个孩子收的费用不到五十元。这里不仅包括车子的保养费用,还有司机的费用,油钱,每次接送还得派一位老师全程陪护,这些都是费用。”太原市某幼儿园的负责人表示,就是这一个月不到五十元的接送费,家长们的意见也大不一样。有的是觉得钱无所谓,应该换辆好车。但有的家长认为现在的费用已经不低了。“出于为所有家长的考虑,幼儿园还是决定慢慢改善条件,不能一下子大幅提高费用,把大家都吓跑了吧?”

  ■监管无明文规定却势在必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坐接送车的学生,以家长不方便接送且自理能力较差的幼儿园小朋友和低年级小学生为主。

  据了解,目前,接送车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幼儿园自有或由幼儿园向社会雇的接送车,学生家长向幼儿园支付接送费用;而另一种情况是,住在同一个区域的家长们自发地和一些司机联系接送孩子。

  10月28日,记者从太原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去年,太原市幼儿园大概有800多所,而全市小学生有6万名之多。但目前教育部门没有对学校接送车进行统一规定,现在大多是各学校自己搞。

  “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而且这些孩子自理能力和自制能力非常差,因此对学生接送车的规范势在必行。”太原师范学院三附小赵老师认为,由于确实有现实需要,而且也自发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学校、家长和交通运管部门等相关部门应该把学生接送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而不能像现在这样仅仅依靠自发形成的状态来放任自流。

  采访中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对一些不符合上路规定的黑接送车进行整顿,有关部门能统一学生接送车管理,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全,让家长省心。

  >>>相关链接

  今年8月29日,浙江省做出规定,中小学生接送车实行“挂牌上岗”,由有关管理部门核准下发“学生接送车”车牌,对无牌营运的黑车实行严厉查处。

  广东省东莞市制定《东莞市学生接送车管理规定》,《规定》要求将校车纳入公交管理,同时镇区或一些规模较大的办学集团,可成立校巴公司,推行社会化管理。

  本报记者 常慧忠/文 寇宁/图(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