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政府出消防新规——产权人消防责人人有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53 东方今报

  一栋房子有多个所有者,谁该负消防安全责任?根据今天实施的政府令,这个责任将由所有产权人共同承担。郑州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郑州第一部地方性消防规章——《郑州市多产权建筑消防安全规定》(第147号政府令)。

  解读

  所有产权人都有消防责任

  多产权建筑是指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产权人的写字楼、住宅、商场等建筑物。在这种建筑物内,消防通道、涉及公共消防安全的疏散设施和其他公共消防设施的管理责任,由所有产权人共同承担。

  有4种管理模式供选择

  那么多产权人,责任具体怎么负呢?《规定》给出了4种管理模式:1.多个产权人可以推举一个产权人负责管理;2.有物业管理的建筑物,物业负责管理;3.没有物业的,产权人在所在地辖区政府帮助下成立消防安全组织管理,居民区由社区负责组织;4.对于新售建筑,在业主选聘物业前,由建设单位选聘的物业公司负责管理。

  消防费用产权人按比例分摊

  产权人在公共消防管理中遇到用钱的时候怎么办?政府令规定,所需费用按照各产权人所拥有的建筑面积的比例分摊。如果产权人对此有约定,则按约定分摊。如果产权人设有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的,依照相关规定从维修基金中支出。

  不履行责任最高罚5000元

  如果多产权建筑产权人未按规定履行公共消防安全职责,并且在公安消防机构责令改正限期内未改正的,将被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提醒

  出租房要约定消防责任

  按照规定,多产权建筑的承包人、承租人或受委托人,在使用、管理范围内,也要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租房时,如果合同中没有约定双方应负的公共消防安全责任,产权人要全部承担。

  公共场所要参加“火险”

  大型商场、饭店、影剧院等多产权公共场所,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参加保险后,一旦发生火灾,政府或者企业就不用再为损失“埋单”。

  产权人有半年准备时间

  根据规定,从今天起的6个月内,是产权人成立消防安全组织或办理委托手续的时间。消防部门表示,在此期间他们不会进行处罚,只是督促检查。

  不懂规定可以咨询

  《规定》赋予消防安全组织制止产权人、使用人影响公共消防安全行为的权力,如有上述情况,任何人都可向郑州市消防支队举报,电话0371-67651199-2222。如果对《规定》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打这个电话咨询。

  背景

  便于整顿多产权火灾隐患单位

  郑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叶有林介绍,制定这个规章就是为了把全市多产权建筑的消防责任集中起来,便于火灾隐患的监督管理。

  他说,随着郑州房地产业的发展,同一个建筑物尤其是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建筑物的产权所有者大多不止一人。现有消防法律法规对这类建筑物的消防责任没有具体明确的划分,责任划分不清,消防部门监督、处罚、落实消防资金就找不到责任人。例如,银基商贸城回迁区的一个建筑物有151个产权人,法律文书没法一一送到。目前,郑州市消防整改过程中,“久拖不改”的几乎都是多产权建筑。

  《规定》明确了涉及多产权建筑物消防的责任、资金和处罚细则,消防部门今后整顿多产权火灾隐患单位将有法可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