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元:割“官矿勾结”毒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0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是“四五”普法的“收官”之年。5年间,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四五”普法《规划》的目标在蜀中大地正步步化

  为现实;5年间,四川依法治省的步履渐行渐急,建设法治四川由理念上升为战略蓝图。10月下旬,跟随省人大组织的依法治理采访组,记者深入广元、绵阳、宜宾3市,采撷当地依法治理的新思路、新动作。今日起,本报推出《法治的力量》专栏,敬请垂注。

  本报讯 (记者胡敏徐凯)10月11日,广元市朝天区原副区长向德超因涉嫌受贿罪在法院受审,不少群众自发前来,旁听庭审过程。作为该市整治矿业秩序以来首起开庭审理的涉矿案件,向德超一案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

  事实上,向德超并非首个在该市矿业秩序整顿中“落马”的国家公职人员。2004年底,一次全市矿业秩序摸底调查揭开广元市矿业秩序整顿序幕。调查显示,是时,广元境内有无证非法开采矿点700余个,接近有采矿权企业的两倍。大量非法采矿点的存在,严重干扰了矿业秩序,而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则把广元矿业逼向“非彻底整治不可的地步”。

  2004年12月19日,履新不足一月的广元市委书记高烽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吹响全面彻底整治全市矿业秩序号角。一位曾多次参与矿业秩序整治的该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回忆,与以往历次整治相比,这次整治不再注重“狂飙突进式的进攻”,而把着力点放在如何构建长效机制上———

  理顺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废止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纪律相抵触的部门规章,建章立制;建立国土资源管理动态巡查系统,实现从突击式、大规模集中整治到规范化、制度化日常监督管理的转变;取消市、县(区)、乡镇和市经济开发区非法定主体的矿产资源管理职能,取消自行设立的矿产资源管理机构,明确管理部门职责和办事程序。

  纠正违法执法行为。对越权办证、违规办证、违法违规审批矿权进行清理、纠正和查处;整顿各种“三乱”行为。

  实现市场化配置矿产资源。对经整治依法收回矿业权,但还需进行勘察开发的矿山,重新规划设置矿业权,公开拍卖出让。6月17日,首期两宗砂石(金)采矿权以总价2520万元被成功拍卖,广元城区河道砂石(金)乱采滥挖局面宣告结束。

  严惩“官矿勾结”。今年1月5日,广元市纪委等5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集中清理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参与矿产资源开发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使用公款、专项资金参与矿产资源开发的情况,并要求违规涉矿人员和单位及时退出非法利益格局。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广元市已查处涉足非法利益格局的领导干部37人,涉案金额400多万元,其中县级干部1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