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区内生产性采石场不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03 深圳商报

  南山南湾石场昨日关闭

  特区内生产性采石场不复存在明年基本完成采石场整治复绿

  【本报讯】10月31日下午,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在南山区举行南湾石场关闭仪式。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特区内已不存在生产性的采石场,特区外采石场也从正向整治和
恢复生态环境为主转变。到明年底,基本完成我市采石场整治复绿任务。

  采石场企业曾是建设深圳经济特区的重要力量。昨日关闭的南湾石场建于1992年,现有员工120人,为市属国有企业,多年来开采的石料累计超过了500万立方米。虽然这个石场为深圳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但其多年来产生的粉尘、噪声、水土流失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

  2004年,“加大执法力度,保护生态环境”被列为市人大一号议案。自去年9月以来,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2004年一号议案,加大执法力度,共关闭了采石场13家,移交的场地平整工程项目2处。采石场生产(治理)企业从55家减少至39家。待治理采石坑口从原72处减少至66处。到目前为止,除特区外规划的12个限采区以外,其余采矿点已不再颁发《采矿许可证》,全部进入整治复绿阶段。

  在昨天的采石场关闭仪式上,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张士明表示:“我局将在2006年底前基本完成我市采石场整治复绿任务,还市民绿水青山。今天举行的采石场关闭仪式,是我们关闭整治采石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说,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将通过执法检查、阶段性验收、评比先进等一系列措施,对那些仍抱有观望态度、资金投入不足、台阶形成缓慢、绿化效果差的采石场治理企业,予以分期分批清场,没收保证金,由政府组织治理。

  张士明还透露,为加强对采矿业的管理,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计划推行限采区采矿权的有偿出让工作,采矿权以招标、拍卖、挂牌、协议方式出让,欢迎那些在整治复绿、恢复生态环境中表现良好的采石企业参与招投标。

  据了解,关闭后的南湾石场将在半个月内拆除生产线并全部清场,现址将作为场平、取土工程移交给市建筑工务署下属的土地开发中心,石场及石场周边的3.2平方公里范围内将全部夷平,整理出来的土地将成为未来留仙洞高科技产业园用地。场平过程中所产生的土、石则将用于填海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