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醒脑开窍”真能让我站起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05 深圳商报

  “醒脑开窍”真能让我站起来吗?

  石学敏中风疗法的出现,让中风偏瘫患者看到了希望

  是否瘫在床全看多抢出的30%脑细胞

  “在堵塞的脑血管被疏通之前,有一半原本存活的脑细胞死掉了……”这是日本千叶脑神经外科医院的研究发现。

  通常中风的治疗顺序是:先打通血管,恢复血氧供应,然后药物中的“活脑成分”才能随血液到达病原灶,修复激活脑细胞。然而就在等待血管疏通的期间,脑细胞每天仍以1‰-2‰的速度死亡,当主管某一功能的脑细胞数量减少到一定程度时,这一功能就可能完全丧失。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说:是否瘫在床,全看多抢出的30%脑细胞。如果能抢在血管疏通之前,使尽可能多的脑细胞存活,那么中风病人的功能恢复也就越完全。

  早一天“醒脑开窍”每天就能多抢出1%~2%的疗效

  石学敏院士最先利用经络的特性,研制出了存活大量脑细胞的方法。科学证实,人体最重要的“督脉”和“足太阳经”直通大脑,其细小分支更是遍布脑内各个角落。在脑血管严重堵塞的情况下,这些入脑经脉却与脑内病原灶保持相通。石学敏正是通过这些入脑经脉,将其研制的“醒脑开窍成分”,直接送入大脑,改变了病灶区的生化环境和组织细胞功能,将大量脑细胞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从而摆脱了“在血管疏通之前,濒死的脑细胞只能被动等待”的局面。石学敏称之为“醒脑开窍法”。

  美国的《神经内科学》杂志评价,石学敏的成果,能抢在血管疏通之前,大量提高脑细胞的存活率和活性。脑神经研究所的检测表明,石学敏疗法多抢出了30%的脑细胞,这是其创下高治愈率的关键原因。

  临床统计,早一天“醒脑开窍”,每天就能多抢出1%~2%的疗效。许多原本站不起来的患者,使用这种方法后,竟奇迹般站起来了。

  两种血栓区别对待缩短血管疏通时间

  石学敏曾在多个学术场合指出,轻症患者的血栓成分以血小板为主,而重症患者却含有大量纤维样物质,形成“钢筋框架”结构,相当坚固,如果不采取特殊的办法,就难以破解。石学敏带领他的科室和研究人员,通过上千次实验,成功发明了新的溶栓模式。他们大胆改变药物的分子结构旋转方向,改变了药物的溶栓特性,能对重症患者的纤维样血栓进行“逆向折解”,收到了奇效。实验表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重症患者的血栓纤维支架就会逐步断裂,直至散架,最终轻而易举地被完全溶解,从而大大缩短了血管疏通时间。

  多抢出30%脑细胞,康复加倍

  脑神经研究所的检测表明,醒脑开窍成分到达病原灶后,神经“酸毒”明显减少,钙离子超载减轻,代偿血管开放,出血和栓子被迅速吸收,脑细胞超微结构损伤得到修复,大的病原灶越来越缩小,大量的脑细胞又复活过来了。

  中风专家30年研究成果

  值得信赖

  研究和使用石学敏“醒脑开窍法”的国内外科学家,已有数千人,绝大多数人都认为石学敏的发明是革命性的。承认人类的治中风方式将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预测未来10年内,90%的患者将享受到石学敏的这项成果,并将中风致残率由现在的75%下降一半。

  为此,中国工程院将石学敏遴选为院士,国家授予他“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其成果也相继获得六项国家级科技大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科技成果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香港求实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欧洲、美国、德国、日本四家传统中医研究院,分别聘请石学敏担任院长、副院长和首席顾问。中央电视台评价,石学敏在治疗中风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中风患者九问石学敏

  ■偏瘫在床十几年,脑细胞会不会死光?

  家住本市罗湖区的李女士用轮椅把瘫了十几年的父亲推到了石学敏咨询中心。担忧地问,父亲瘫了这么多年,脑细胞会不会已经死光?

  石学敏:许多患者都有这样的担心。实际上,脑细胞存活期从几小时到十几年都有可能,最简单的检测方法,就是看一看患侧肢体是否有知觉,如果有,就说明还有脑细胞活着。这时越早使用醒脑开窍疗法,存活的脑细胞就越多,恢复的程度就越大。

  另外,这类患者的血栓成分也与轻症患者不同。轻症患者是血小板型血栓,容易溶解;而这类患者的血栓含有大量纤维样物质,形成“钢筋框架”结构,相当坚固难溶,是纤维样血栓。而石学敏新药的一大突破就是能对纤维样血栓进行“逆向折解”,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些顽固的纤维支架就会逐步断裂,直至散架,最后被完全溶解。

  ■走不好,说不清,谁能帮我一把?

  中风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曾经治疗过很长时间,功能恢复到一定程度就停滞不前了。“我能走,但只能走一二百米,我还有没有可能走得更长一些?”“我现在说还行,就是还有些噜噜,石学敏能让我说得更清楚一些吗?”“我锻炼了好几年,改善不大,怎么办?”

  石学敏:醒脑开窍疗法在这方面的作用很大,绝大部分人的康复程度在原来的基础上,能再次提高一半。

  六省市9005例患者的观察表明,改服醒脑开窍新药后,剩余脑细胞长出许多新的侧芽和树突,相互连接起来,形成新的神经网络,大大提高了剩余脑细胞的功能,产生了一个顶两个用的奇特效果。

  ■总是复发,我还能活多久?

  在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张女士说,她丈夫1998年第一次犯病,2001年又复发了一次,今年第三次复发,现在躺在医院完全不能动,她很担心丈夫能不能熬过这一关。这是很多患者十分关注的问题。

  石学敏:中风复发的基本规律是,每一次都比上一次严重,死亡率也随之增高。过去医学界有个“脑血管病寿命10年”的定论,就是说你不管治疗多好,他都活不过10年。对于复发难题,“醒脑开窍”新药可以起到三大作用。第一,改变病灶区的生化环境,叫它基本恢复到原状;第二,消退动脉粥样斑块,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使血管的伸缩性提高5~10倍。第三,从基因水平上,成倍增加脑细胞核糖核酸的复制水平,提高脑细胞活性,防止脑萎缩。

  有位患者复发过很多次,采用这个疗法后,不仅没复发,一直活得好好的,而且现在80岁了,生活质量还很高,思维很好。

  ■醒脑开窍法在什么情况下适用?

  湖北唐先生问,醒脑开窍法在什么情况下适用?

  石学敏:对于缺血型中风,患者在先兆期、发病期、恢复期和后遗症期都可以使用这一方法进行治疗。出血型中风发病后3个月即可以使用。

  ■说话不清能用醒脑开窍法吗?

  吉林强先生问:老伴中风3个月,左侧瘫痪,用药后生活基本能自理,只是说话不像以前那么清楚,请问醒脑开窍法可以恢复吗?

  石学敏:80%~90%中风病患者的语言障碍都是运动性的,所以进行醒脑开窍法效果很理想。这个药对于解决脑部症状,解决瘫痪,解决它的各种并发症,我们有大量的数据来证实它,也有大量的动物实验来证实它。

  ■思维清楚,走不利索怎么办?

  新疆郁先生说,自己脑出血200ml,做CT发现有脑软化灶,现在语言、思维清楚,运动困难,不知能否用醒脑开窍法治疗?

  石学敏:这属于后遗症期了,可以用醒脑开窍法治疗,需要治疗3个月左右。

  ■吃不了东西也能“开窍”吗?

  北京胡先生说,哥哥中风后吃不了东西,请问醒脑开窍法治疗有效吗?

  石学敏:多次中风后会出现吞咽困难,可以进行醒脑开窍法治疗,1~2周后就会见效,临床治愈率可达70%。

  ■中风半年,治疗多长时间可以走路?

  辽宁尚女士的丈夫中风半年了,还不能走,问如果用醒脑开窍法治疗多久可见效?还有希望治好吗?

  石学敏:在一个月内治疗应该是有效的,一般疗程为1个月,后遗症期的病人疗程应为2个月,许多病人治疗15天后就有很好效果。

  ■中风一年,走路不稳,能治好吗?

  甘肃黄先生:一年前得了中风,现在头晕,走路摇晃,没有平衡感,请问是什么原因?如何治疗?

  石学敏:可能是中风没有完全好,病灶还存在于小脑处,才会引起这些症状,可以进行醒脑开窍法治疗,效果比较理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