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绿香长期食用可致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05 深圳商报

  广东省今年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18起

  天绿香长期食用可致中毒

  长期食用“减肥菜”将导致严重肺功能障碍

  【本报广州电】针对近期的“天绿香”事件,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于昨日召开临时会议,评估天绿香(守宫木)的食用安全性。与会专家在对现有的资料进行认真评估分析的基础上,一致认为天绿香的毒性是肯定的,并提出以下建议:天绿香不宜作为蔬菜种植推广,居民不宜长期、规律地食用。从现有掌握的资料来看,偶尔食用尚未发现其对人体的毒性作用。

  据文献报道,从1995年6月到11月,台湾地区发现156名有规律食用守宫木用于降低体重的人患有慢性呼吸困难、严重的肺功能障碍。此后,有多起类似报道。

  华南农业大学杨暹教授等人进行的30天动物喂养实验结果发现,其具有一定的蓄积毒性,毒性呈剂量效应关系。

  天绿香,学名守宫木(Sauropusandrogynus(L.)Merr.),又叫树仔菜、五指山野菜、减肥菜、泰国枸杞,为大戟科守宫木属植物。主要产于南洋群岛和东南亚,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菲律宾和柬埔寨等国均有分布;在我国海南、广东、江苏、浙江、云南、福建、四川等省(区)有零散栽培,亦有野生。

  【又讯】记者昨天从省卫生厅获悉,截至10月,我省今年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18起,中毒人数562人,死亡19人。

  据通报,今年食物中毒的情况是:清远3起,河源、茂名、揭阳、湛江各2起,广州、深圳、汕头、江门、惠州、梅州、汕尾各1起。其中进食有毒动植物8起。专家分析,这与河豚鱼、蘑菇等的生长与毒性变化有关,另外,细菌性食物中毒也可能与青菜中的农药残留有关。

  另外,我省对食品污染监测物监测表明:105份皮蛋产品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限值2倍以上。卫生部门已经全面清理全省27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查处了170家违法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