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博士帽”怎么也成了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17 新桂网

  新桂网

  据《广州日报》10月31日报道,一向热衷于买名车、购豪宅的“富豪部落”又有新动作了——在某些地区,虽然富豪本人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他们挑女婿的眼光可不低——明码标价,硕士给10万元,博士给20万元,这还不包括为女儿置办的上千万元嫁妆。

  对很多富甲一方的富豪来说,不厌其多的奢侈品并非他们的生活必需品,不过是其装点自身门面的“包装”而已。从这种角度来看,以重金为诱饵钓取“博士女婿”,本质上仍然是一种“炫耀性消费”。在富豪眼里,博士帽无疑就是女婿的“包装”,有了这样一种“包装”,才能展示出“女婿”的素质,进而烘托出自己的品位。

  其实,尽管博士的素质确实比较高,但这主要是体现在其学术素养上,与是不是一个好女婿毫无联系。不过,在富豪们的眼里,博士帽的“作用”显然要远远大于“女婿”,这种选择实际上也符合他们“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消费心理。

  既然是挑选女婿,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富豪的女儿,但是在此过程中最容易被剥夺发言权的也恰恰就是他们的女儿。“富二代”财富品质缺失的问题一直饱受诟病,不过,如果那些衣着光鲜的“富二代”始终都是生活在一种物质得以滥用、权利遭受漠视的环境之中,他们又如何能学会去尊重财富、尊重他人?

  虽然同为“炫耀性消费”的对象,但“博士女婿”与奢侈品还是有着根本性不同的,那就是“博士女婿”首先是一个有着独立完整人格的人,而不是物品。当习惯于颐指气使的富豪不无得意地把博士帽和奢侈品混为一谈的时候,作为博士帽的主人,还是不应该放弃自己应有的价值判断才好。把人物化为消费品是对人格的一种侮辱,而如果有人甘愿充当这样的消费品,去为他人装点门面,那就只能让人为之悲哀了。

  现代社会崇尚自由,既然富豪能豪情万丈地为女儿的爱情明码标价,想必也会有人并不缺少那种“坦腹东床”的勇气。就像怀疑富豪们用来购买奢侈品的金钱是否干净一样,我们同样有理由怀疑,“博士女婿”的婚姻是否还能保持爱情应有的纯净?如果神圣庄严的博士帽最终竟沦落为入赘豪门的一枚砝码的话,受到玷污的应该不仅仅只是那一顶帽子。

  (赵志疆)

  编辑:杨东 作者:赵志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