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体验社会责任感何需“装盲扮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17 新桂网

  新桂网

  据《成都商报》10月31日报道,明明看得见,却用黑布蒙眼;明明能说话,却用手势和人交流。近日,在四川成都市的春熙路、科华北路等几条繁华街道上,一组组年轻人的“怪异”行为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四川大学的学生,正在做一个体验社会责任感的小实验。这次活动是四川大学教授格桑泽仁发起的。

  被蒙上眼睛的一方由于信赖而体会到同伴对他的关爱,而搀扶同伴的一方则会因为被信赖而产生责任感——这似乎有些道理。但问题是,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途径很多,有必要让其“装盲扮哑”在城市的大街上招摇过市吗?依我看,与其让大学生“装盲扮哑”体验社会责任感,还不如组织他们到社会上参与关爱残疾人的社会公益活动。

  如此“装盲扮哑”,如果只是一次“行为艺术”或者游戏,倒也无可厚非。可既然组织者和参与者将其上升到社会责任感的高度,我们就不能不对此产生质疑。严格说起来,这只能是对“社会责任感”的严重误读和曲解。而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一些大学教育组织者的浮躁心态———把什么事情都“想当然”,然后利用稀奇古怪的方式来组织教育活动。

  (陈一舟)

  编辑:杨东 作者: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