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用热每平方米补贴7毛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17 山西晚报

  热价调高,市政府决定追加财政拨款5000万为百姓减负居民用热每平方米补贴7毛钱

  本报10月31日讯(记者 温洁)今日,太原市城建委、物价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诺今冬将全力为市民供好热,并通过追加5000万元左右政府补贴的方式缓解市民特别是低保户的热费负担,希望市民能够接受供热价格调高0.3元这一事实。

  今年9月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举行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市民表示无法接受供热价格上涨。对此,物价、城建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太原市原来执行的热费标准是1994年制定的。随着水、电、煤炭等能源价格的上涨,供热成本不断增加,很多供热企业无法承受高成本供热,调价成为解决这一矛盾的最直接方式。作为一种商品,热源的价格应该由使用一方负担。根据太原市民的承受能力以及各方提出的意见,政府确定了微调0.3元的标准。

  同时,太原市政府决定在去年省、市财政拨款1亿元的基础上,再追加5000万元左右用于居民供热补贴。新的价格标准执行后,居民用热每平方米政府补贴0.7元,供热企业则需要补贴约0.6元,低保户除了15%的供热费用需自己负担外,其余由政府补贴。个别使用燃油、燃气供热的区域,供热价格由供、用双方协商确定,但原则上不能高于集中供热价格。

  11月1日起,太原市将正式开始供热,新的供热收费标准具体从哪天开始执行、今年是否会出现“一户不交费一片没暖气”现象等成为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太原市热力公司负责人表示,颁布正式的调价文件尚需一定时日,新的收费标准将在文件颁布后,根据文件上规定的起始日期执行。今年,供热部门已承诺将全力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无条件保障城市供热,因此,除了个别拒不交费、情节恶劣的单位外,不会出现“一户不交费一片没暖气”的现象。

  另外,对于供热企业利用垄断强制手段私自抬高供热价格、牟取暴利的情况,太原市物价部门表示将严查,请市民积极举报。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