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湖区着力打造新农村建设先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18 浙江日报

  记者王国锋褚定华通讯员金骏

  本报讯(记者王国锋褚定华通讯员金骏)嘉兴市南湖区对镇村干部的考核新添了一项内容:城乡一体化。据了解,这项新指标在总分值中所占的比重达10%左右。

  这是南湖区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合力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行区的重要举措
。在谋发展的同时突出统筹发展,在各级干部联系基层的同时更注重联村,南湖区建设新农村的氛围日渐浓厚。区委书记赵树梅说,这是构建和谐南湖的关键所在。

  作为嘉兴主城区,南湖区有建设新农村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全区经济快速发展,GDP连续4年的增幅都在15%以上;城市化水平高达62%,而城乡收入差距则已缩小为2∶1。

  建设新农村,生产发展要有新面貌。近年来,南湖区一方面以大力发展轻纺、商贸流通及服务业等为依托,加快农村人口向二三产业转移,已有1.5万人经培训后找到了“新饭碗”。另一方面,也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创造条件,全区35万亩土地全部被列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产出率每亩高达5300多元。今年1至9月,该区生产总值达75.77亿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608元,同比均增长15%多。

  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是造福于农民,因此建设成果必须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南湖区开展村庄整治———用城市建设的理念,把75个村改造成农村新社区。3年多来,该区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实行改路、改水、改厕和村庄绿化、美化、垃圾集中处理。如今,该区村村有垃圾集中房,镇镇有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日产日清。走进养猪大村———新丰镇竹林村,村民杨生观高兴地说,环境好起来了,我们住着舒服,干活更有劲了。

  新农村建设一个重要的成果,是农民享有了更多的权益。一方面,南湖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通过全面推行村务公开,使农民对村级事务管理有了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举行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首次实行无候选人直接选举,保障了农民的民主权利。同时,弱有所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学等过去城里居民享受的“专利”,如今也开始为他们所享有。目前,南湖区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民都纳入了低保范围,“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率达到86.4%;为让农民有病就医、看得起病,该区近九成、16万余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为让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在余新镇黎明村,村民们积极参与该村和桂苑社区、嘉兴一中等城里结对“亲戚”开展的文体活动,并开始崇尚到新建小公园锻炼、图书馆看书。村里农闲时打牌、搓麻将的现象不见了,邻里纠纷也因此少了。黎明村干部胡国敏说:“与城里结对后,大家触动很大,视野变开阔了,相处得也更融洽了。我们的工作更好开展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