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候变暖引发自然灾害日益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18 浙江日报

  记者姜克红

  据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电(记者姜克红)近年来,在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我国的气候与环境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由此引发的自然灾害日益严重。

  这是记者从10月29日到31日在福州召开的全国气象事业“十一五”规划工作会议了解到的。

  有关专家认为,近百年来我国气候增暖的幅度为0.5摄氏度至0.8摄氏度。近50年来我国年平均气温升高以北方为主,东北北部、内蒙古及西部盆地已经上升了4摄氏度以上。降水量增加最明显的是西部盆地,近50年降水量已经增加50%—75%,而华北及东北南部降水量却有减少趋势。

  气候变暖后,我国的天气气候极端事件的发生频率也出现了变化。极端降水事件趋多、趋强;长江及长江以南地区年降水量和极端降水量趋于增加,极端降水值和降水事件强度有所加强;江淮流域暴雨洪涝事件发生频率增加。

  气候变暖导致区域性干旱事件连年发生。近十几年来,我国北方干旱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华北地区近二十多年来干旱不断加剧的形势十分严峻。

  气候变暖使我国夏季高温热浪天气增多。同时,其他方面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如霜冻日数下降,低温冷害减少,雪灾发生几率增加,沙尘暴趋于减少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