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鸿忠掀起深圳政府“责任风暴” 庸官也要受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近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顾宏伟明显感觉到压力。

  作为身兼深圳市贸工局的副局长,他所主管的服务中心要面向20多万家中小企业。虽然民营企业在深圳有了较好的发展,但除受规模小、融资难等制约外,仅占深圳经济总量两成的民营企业却承担着全市超过一半的企业纳税,社会负担相对过重不利于企业健康成长。

  顾宏伟的压力在于,深圳最近掀起的“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规定:“对年度内受到两次以上有效投诉的干部,年度考核不能评为‘称职’,情节严重者依法予以处理。”而要为20多万家企业服务好并令其满意,确非易事。

  24日,《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下称《决定》)正式发布,一场“责任风暴”正席卷深圳各个部门、单位。

  直指“第三种状态”

  这是继“净畅宁工程”、“梳理工程”和“清无行动”等“城管风暴”后,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政治生态领域所掀起的一场“责任风暴”,这或许将使深圳政府向着他“勤政、廉政、善政”的方向迈进。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卫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与前段时间温家宝总理来深视察不无联系。“因为深圳要成为特别能改革的地区,就要提升官方的改革动力,‘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正有利于政府内部动力的激发。”

  此次“风暴”直接将矛头指向一些突出问题,深圳方面称之为“第三种状态”。

  深圳市政协常委、社科院院长乐正给出的解释是:“贪官徇私舞弊、损公肥私,自然成为各种政纪所严苛的对象,可谓众矢之的;但庸官则不同,其错不大不小,不痛不痒,是一种不好不坏的‘第三种状态’。”

  《决定》还指出:“有的甚至信奉‘潜规则’,热衷于拉拉扯扯,巧言令色,欺上瞒下。”在政府文件中毫不讳言官场“潜规则”,这在深圳尚属首次。黄卫平认为,这是对有些官员信奉“潜规则”的直接批评。不过他表示,主要还是强调责任机制的建立。

  在责任追究上,李鸿忠坚持有责必究的“埋单制”。并明确表示,要建立并实施责任倒查制,出了问题要层层追究,不管查到什么人,都要坚决处理,不搞下不为例。

  对政府改革的促动

  在这一责任机制建立的过程中,政府各部门有关机制的完善,实际上正是政府自身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深圳有关政府部门也在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上迈出了步伐。深圳市贸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殷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局最新设立了企业家服务处和军工产品管理办公室。“这从根本上转变了以前那种完全靠审批的方式,更直接地为企业服务。”殷勇表示,军工办的设立不仅有利于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军工行业,更是企业创立名牌和提高质量的有效方式。

  “‘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本身就是深圳市政府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黄卫平认为,政府能否实现职能转变和转型是今后政府自身改革的关键所在,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于是将改革的矛头指向自己,政府自身的改革具有相当的被动性和难度。

  深圳此举,或许正是想在这一方面寻找突破口。

  深圳市改革办副主任秦群力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责任机制仅是整个政府体制中的一部分,目前各项措施各部门都在做,以完善相关制度。

  黄卫平认为,所谓“风暴”,是有一定阶段性的,目的便在于涤荡那些政坛乃至现行体制中存在的积弊。“在现行体制下,时不时以这种高强度的政治动员来推动一下是行之有效的。当然,若能通过这一‘风暴’刮出一个制度,建立一种责任和治庸的长效机制就更理想了。”

  “这应该也是李鸿忠所要追求的目标。”黄卫平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