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乌农民钱包“鼓”得比市民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20 浙江日报

  记者徐贤飞通讯员王春雷

  本报讯(记者徐贤飞通讯员王春雷)义乌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正在缩小。据义乌市统计局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26万元,同比增长10.1%;而农民现金收入6728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81元,增幅达13.1%。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农民收入增幅已连续两个季度超过城镇居民。

  义乌农民钱包“鼓”得快,主要是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非营业性收入三方面的大幅增长。今年来,义乌市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提供涉农贴息贷款等新的惠农政策,政策效应十分明显。1至9月,该市农村居民人均农业现金收入480元,同比增长61.2%,是近几年增幅最高的一年。另外,义乌市农村“低保”补助、医疗保险等资金投入明显增加,也对农村居民增收起到直接或间接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农村居民人均从本地企业得到收入1228元,增长16.2%,企业对农民现金增收的贡献率为22.0%,也是农民“钱袋子”鼓得快的重要原因。自去年以来,劳动力供求关系有所变化,劳动力市场技术工人供不应求,用工“价格”明显提高。不少义乌农民已经转型为技术工人,随着饰品、服装等行业一些急需工种的薪水上涨,他们的收入在稳步提升。前三季度,义乌农民工资性收入人均409元,同比增加298元。

  义乌市统计局副局长王基昌说:“农民收入增幅超市民,这是近年来少有的可喜现象。这说明义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共同富裕正逐渐成为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