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问题大家坐下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21 浙江日报

  记者陈敢区报道组张奇妙

  本报讯(记者陈敢区报道组张奇妙)“从沙山村到湖头村的整条水泥路面都拓宽到8米,现在车辆来回不会堵车了。”日前,在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政府里,杨桥村村支书杨文才笑着告诉我们。原来,这条道路的建成是镇里通过“村际圆桌会议”协调,实行了村与村之间拆迁户跨村安置办法解决的。

  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村际圆桌会议”的建立,缘于横街镇村干部的一项建议。一名村支书写信给镇党委,认为当前在新农村建设中,村际关系日趋紧密,可村与村之间难免磕磕碰碰,一些村际问题需要镇村上下协调多次才能得到解决,不少村干部企盼“集体会诊”。为进一步提高效率,该村支书建议镇里建立“村际圆桌会议”。

  建议一提出,就得到镇党委的支持与采纳。9月初,镇里研究制定了《横街镇村际圆桌会议制度》。该制度规定每季度全镇21个村的村干部定期开一次会,就村际矛盾展开讨论,共同协商,这是“大圆桌会议”。另外,各村可以就具体问题不定期举行“小圆桌会议”。“圆桌会议”以各村村干部为主体,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驻村干部则作为“中间人”旁听。

  村干部通过圆桌会议这个平台,进行公平对话磋商,共同寻求解决途径,有效地消除了村际矛盾、纠纷。今年年初,横街镇为解决湖头、洋宅西、百洋、沙山等4个村之间交通问题,计划修建一条水泥路。起先各村因为征地、拆迁安置等问题产生较大矛盾,后经连续4次村际圆桌会议,各村之间自愿达成协议,以跨村安置方式解决了安置问题。日前,投资100万元、宽8米的水泥路已贯通4个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