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道要节约还是不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23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李晓鹏通讯员廖小清

  10月3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勤俭日”。记者今天在杭城发现,一些人请客吃饭虽然铺张依然,但许多人已能做到“吃不了,兜着走”。这说明人们的节约意识已在提高。然而,这种节约意识并没有充分体现在行为上,对资源紧缺的“知”,还没有转变为节约资源之“行”。

  我省目前虽然已解除用电紧张状态,但电力紧张期间人们节约用电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然而,在体育场路一栋办公大楼里,浪费电的现象却比较严重。中午上班时间,10来个人涌进了狭小的电梯,从2楼到4楼,每层楼都有人陆续出去。“就这么点路,也要乘电梯,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电力。”电梯里,有人小声议论。就在电梯间边上的楼梯门上,还贴着“为了您的健康,请走楼梯”的字样。入夜,这栋20多层的办公大楼灯火通明,所有办公室的灯都亮着,记者了解了一下,大多数办公室里并没有人。大楼物业管理人员说,前段时间用电紧张,大楼晚上没有亮灯。现在,用电紧张得到缓解,公司通知要求晚上继续亮灯,“这是‘景观工程’。”

  在双菱路的一家大酒店,老张请4个人吃饭,5个人点了满满一桌12道菜,花了600多元。老张说,平时在家里也挺节约,但请客吃饭,菜不能少了,否则就没有面子。吃完饭,12个菜只吃完5个菜,有5个菜只吃了一半,剩下本鸡煲和黄焖羊肉只吃了两口。老张说,除这两道菜打包带走以外,剩下的就不要了。在这家饭店,老张的“表现”还算是好的。邻桌中央3只大闸蟹完好无缺,客人却已离去。正在收拾的服务员说,这3只大闸蟹相当于她们两个人一天的工钱,“就这样扔掉了,实在太可惜”。凤起路新开的一家饭店服务员说,许多客人吃饭时,饭菜浪费掉的一般有六成,吃掉和带走的只有四成。

  在建国路附近的一家洗车房,浪费水的现象同样严重。记者看到,这里的生意特别好,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开进来了4辆车,洗车的水在马路上淌了一地,工人手持高压喷水枪,忙个不停。一位姓邝的工人说,洗一辆车要100升水左右,这里每天要洗200辆车,算起来就是20吨水。这些水,全部来自附近居民小区的自来水管。

  节约之处见文明。厉行节约既需要强烈的意识,更需要细微之处的行动。记者暗访的结果表明,弥补两者之间的差距,还需要我们自己改变生活习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才能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节约型社会。

  (本报杭州10月31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