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老师的“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24 浙江日报

  梁仁

  作为西博会的一个品牌项目,前不久,“2005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论坛上,一些教育专家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要培养“阳光灿烂”的学生,首先要有为教师职业感到幸福的老师。首场主题报告“关注教师职业幸福感”,更是成为人们谈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关注教师的“幸福感”之所以能成为热门话题,是有其理由的。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份关于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的调查显示:教师队伍中有工作倦怠感的为数不少。设想一下,一个愁眉苦脸的老师,怎能让学生爱上学习?一个情绪不好的老师,怎能让学生热爱生活?

  家长希望孩子能得到高质量的教育,这种要求势必转嫁到老师身上。老师们一直肩负着孩子升学的压力。有人会说,“身正为师,学高为范”,教师就应该是“红烛”、“人梯”、“春蚕”,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这话一点也没错。只不过,当我们企盼老师尽职尽责,培养更多优秀学生的时候,当我们要求学校与老师保证孩子安全的时候,当我们渴望有更多的教授走向“三尺讲台”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多多关注一下他们的幸福。这种关注,其实也就是对教师的一种人文关怀。

  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应该从哪里来呢?有些人是通过学生的成绩来感到幸福;有的感觉能够从事教育这一职业是一种幸福……其实,老师的幸福感,不仅是从学生的成绩中来,更多的应该从自我完善中来,从自身精神的升华中来。一名对自己有平凡心、对工作有事业心、对学生有责任心的老师,应当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寻找老师的“幸福感”,眼下有几点是可以做到的。

  这些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力度,应该说教师的待遇,包括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工资福利都有明显的改善。当然,我们还应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从各方面提升老师的生活质量。

  教师心理健康与幸福感也不无关系。据说,全国教育学会将出版一套教师心理学专著,目的是让更多的老师补上心理健康这一课。教师也是普通人,同样需要具备心理健康知识,不断提高完善自己的“免疫力”。作为各类教师培训机构,是否也应给老师补上一些心理学方面的课程。

  教师作为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幸福感更多时候应来自于专业素养。提高专业素养是一个大课题,除了专业知识的汲取,还有许多功课要做。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处理问题的细节,都能给学生留下深远的印象,让学生永远记住你。而一名能让学生永远铭记的老师,无疑是幸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