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旅的人争一公务员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27 东方今报

  全国近百万人报考公务员,考试平均录取率50

  越来越火爆的公务员考试今年传出消息,由于报考人数激增,其平均录取率已经达到50∶1,远远高于高考和考研。

  据国家人事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共有97个部门8662个公务员职位
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统计数字显示,全国的报考人数已接近100万,其中最高的报考省份为山东,报考人数高达3.8万人,而去年的全国报考人数是54万,今年的报考人数翻了将近一倍,成为 “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和一个旅的人竞争同一职位

  “没想到会有一个旅的人和我竞争,我的后背开始流汗了。报考了本次招考最热门职位——民革中央其中一个职位的小付如是说。“上周报名时,网上显示的录取比例还是1∶400,我当时的心态还很平静,认为在家里好好复习参加考试就应该没问题。可现在我真的有点后悔了,这次考试一个人只能报考一个职位,我想我应该去上辅导班了。”

  “现在谁不考公务员啊?”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应届研究生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里,几乎没有不考公务员的。“我们大家很早就开始准备了。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周围的不少同学就已经参加了为期6天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

  在连日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你报公务员了吗?”已经成了最热门的话题。在各大高校里,随处可见捧着《备考公务员》的学子身影,宣传栏里的四级、六级英文辅导班的广告已经被密密麻麻的公务员考前辅导的广告盖得严严实实。

  热考源于就业思路的转变

  自1994年6月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已经运行了11年。据统计,已经有80多万人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走上公务员职业之路。而出现热情高涨,并一年涨似一年的报考现象,还是近两年的突出变化。

  究其原因,排在首位的是就业思路的转变。不少专家认为,外资、合资企业就业的热度近几年在走下坡路,而更多的人看中的是,除了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较高外,更为重要的是,公务员的福利待遇正逐步提高。据统计,北京、上海等地的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在3000元上下,普遍高于一般事业单位。工资水平的提高无疑增强了考生们的报考信心。

  其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规范也是不容忽视的热考原因。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少高校连日来还专门召集了毕业班学生开会,动员学生报考公务员。某高校中文系的就业指导老师,甚至用“某地公务员入职不久即能买车买楼”来鼓动学生。 据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