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出三招农民工讨薪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33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王术)昨日,记者在沈阳市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联合办公室采访时,清欠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沈阳建筑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在减少,这得益于此前采取的,开工前留足保障金、大项目领导负全责、时刻地毯式检查这三大“杀手锏”。

  每到年关,政府部门组织清欠农民工工资似乎已成一种“惯例”。即便这样,建设
单位仍以“没钱”为理由,拒绝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而这也让执法部门往往陷入尴尬境地。

  对此种“赖皮”行为,政府部门决定,用收取建设单位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方式来保障。如果有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政府部门就会动用工资保障金,并加倍偿还给农民工。据了解,今年铁西新区就采取了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的办法,结果拖欠行为全市最少。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处刘处长的手中有一个记录本,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沈阳在建各大项目的名称、项目负责人的名字、联系方式、家庭住址、住宅电话等信息。刘处长说,今年年初开始,劳动监察部门跑遍了沈阳大街小巷内的建筑施工单位,直接联系项目负责人。哪个工地出现拖欠现象,就直接找项目负责人解决。

  “往年每到年关,都是农民工讨要工资的高发季节,不但处理起来特别棘手,也影响了农民工回家的时间。”刘处长说,今年我们采取了日常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分散开来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