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石油整合资产从辽宁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34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王宏伟)昨日,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和吉林化工同时发布公告:全部股份已经被中石油收购,中石油总出资将达61.5亿元人民币。中石油虽然作为这3家上市公司的幕后主宰,又刚刚成功收购PK公司,但是如此快速地收购3家上市公司全部股份,使投资者措手不及。

  持股者最为关注

  记者在采访有关投资者时,他们表示对此事非常惊讶。一位持有辽河油田股票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意外,但是非常高兴,因为我能从中赚到钱。”但是,记者采访的大多数投资者对收购事件的具体事宜非常关心。

  为此,针对其股票持有者最为关注的事项,记者采访了辽河油田(即辽河金马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和锦州石化(即锦州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证券部门,其证券事务代表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要约收购的生效条件为:在本次要约收购有效期内最后一个交易日15时,登记公司临时保管的预售要约股票申报数量,不少于3500万股(辽河油田)、3187.5万股(锦州石化),能够满足《公司法》158条之关于终止股票上市。

  收购事宜早有计划

  记者在对辽河油田和锦州石化采访时,找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他告诉记者:收购事宜早已有了计划,可以说是在PK公司成功收购之前,计划案就已经出台,而昨日的公告,其《要约收购报告书》在10月28日已经签署。

  他还介绍,此次收购是以辽河油田的终止上市为目的。同时,锦州石化也是以终止上市为目的。他还透露说,分公司终止上市无疑就是一种重组并购整体上市,影响深远。

  带动了石油题材

  据证券业内人士介绍,中石油计划斥资7.26亿美元整合旗下3家上市公司吉林化工、锦州石化和辽河油田,此举预示着石油行业重组并购大时代的到来,未来拥有石油资源的上市公司将受益匪浅。另外,与中石油关系较近的或者题材接近的一些个股也跟风上涨。

  现在中石油将主要力量放在了东北,有关专家表示这是对东北发展的看好,辽宁在其间也会得到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