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补充医保 注意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新补充医疗保险办法今日起施行

  本报讯 (记者肖建实习生马萌)《成都市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办法一》、《成都市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办法二》和《成都市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办法三》3个新办法将从今日起施行。新办法对三项补充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报销条件及享受待遇,以及限制条款等作了详细规定。

  补充医保4大变化

  据悉,新办法主要对4个方面作了较大修改:只有参加了成都市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才能参加补充医疗保险;对住院费用的报销金额实行了封顶限制;取消了50人以上购买补充医疗保险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将补充医疗保险三的缴费比例,根据年龄段进行区分。

  在新办法实施前已经参加补充医疗保险的人员,在保险有效期内,可享受原办法规定的待遇。新办法执行后,在保险关系不中断的情况下,可按新办法规定接续保险关系并享受新待遇。

  年龄不同缴费不同

  “除补充医疗保险三外,参保人可一次或多次办理一份或者多份,但每次住院时只能使用一份,只限本人使用。”成都市社保局基金征集处副处长吴敏介绍,今年成都市的社会平均工资为14638元,对于补充医疗保险一,缴费标准分为两个等级:55周岁以下人员,每份保险为缴费时上一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5%,也即是说购买者购买此种补充医疗保险需缴纳732元;55周岁以上者,在此缴费基础上,每超过一周岁增加10元。补充医疗保险二的缴费标准为每份1000元。缴费时年满55周岁以上者,每超过1周岁,增加20元。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补充医疗保险三每人限办理一份,限本人使用,且必须连续不间断缴费,已缴费部分不予退还。其缴费标准有了调整,参保人以上一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下列比例缴费: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按1.5%缴纳,35周岁以上至55周岁以下按2%缴纳,55周岁(含55周岁)按2.5%缴纳。由用人单位为职工缴费的可按年度或月度缴纳,个体人员按年度缴纳。

  3大医保各有侧重

  成都市社保局补充医疗保险处工作人员何国鑫说,从现在购买各种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的参保职工情况看,80%以上都带有盲目性。他向市民们介绍了最合理、最实惠的购买组合:

  补充一适用于高额医疗费用风险,主要针对重大疾病。该险种属于一次性购买终身有效,以预防为主。由于重大疾病的发生没有年龄段,建议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以购买;

  补充二适用于慢性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主要针对患慢性病需要经常住院的人。另外,年轻人由于生存年限长,购买后使用的几率很多,而且随着购买时间的增加报销比例也会越来越高。因此,患有慢性疾病及年轻人可购买补充二;

  补充三适用于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承担的医疗费用风险,主要针对重大疾病。由于基本医疗保险有“封顶线”,以今年为例,最高可报58552元,多出部分就无法享受,如果购买了补充三,就可突破“封顶线”的限制。因此,建议中老年人和经济条件较好者可购买此险种。

  ■特别提醒:

  据介绍,凡基本医疗保险在成都市社保局或区(市)县社保经办机构的人员和参加成都市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综合社会保险的人员都可参加本补充医保,凭身份证、社保卡到成都市社保局二楼B区5、6、7号窗口直接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