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建经适房货币直补困难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宣布停建经济适用房,而改为对低收入家庭购房实行货币直补,以解决他们购房难的问题。改变了传统的经济适用房运作模式后,日照市将省里每年划拨的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拿到市场上去拍卖,开发商可以在拍卖到的土地上自行建设商品房,政府则将拍卖所得和政府减免的税费作为补贴资金,按照每户5.2万元的标准,每年动态确定发放的户数,通过公开摇奖的方式发放给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

  政策改革

  改“暗补砖头”为“明补人头”

  从2003年开始,日照市探索对经济适用房政策进行改革,把补贴在住房建设中的各种优惠,改为用货币方式直接补贴给低收入购房者,变“暗补砖头”为“明补人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经济适用房政策是我国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后,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而出台的一项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政策。传统上实行的是定向建房、集中分房、被扶助对象低价购房的运作方式。日照市市长于建成认为,从实践看,这一运作方式已出现了许多弊端:首先是开发商进行“利益截流”,开发商为了尽快卖房,把房屋面积建得很大,老百姓实际上难以享受到国家的优惠;其次,由于经济适用房建设享受许多政策优惠,很容易滋生腐败,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公平竞争。

  2003年6月,日照市在全国率先实行经济适用房直补政策,变划拨用地为招拍挂出售土地,变分配低价住房为发放补贴,变定向购买住房为自主选择,实现了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市场化、补贴货币化、购房自主化、运作透明化”。

  具体做法

  自由购房,实行先购后补

  日照市的具体做法是:把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公开出售,将土地所得净收益划归财政专户储存,作为经济适用房购房户的专项补贴费用。然后,由符合条件的群众直接领取补贴款,在市场上自由购房,实行先购后补,不购不补,1年内有效。年度户均补贴标准为土地净收益金除以计划供应户数。政府对整个过程实行全程监控,对申请户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实行公示和有奖举报,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实施效果

  困难群众住房得到解决

  直补政策受到了无房困难家庭的热烈欢迎,也刺激了房市的繁荣。2003年,572户中低收入家庭成为这项政策的首批受益者。两年来,政府共发放经济适用房补贴6000万元,带动约2亿元的市场购买力。购房户中有94%购买了二手房,带动二手房交易量在2003年、2004年分别猛增127%和167%。去年日照市商品房销售额增长了60%多,政府从中获得税收、城市配套费等收入2000多万元。

  更重要的是,直补政策大大加快了日照市落实中央经济适用房政策的力度和速度。于建成说,过去我们建设了700套经济适用房,4年时间还没有卖完,而现在,我们两年就解决了1144户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据央视、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