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家投资组建夜巴士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日前提出的公交需要延时收车的观点,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赞同。但是,由于公交公司认为市民需求不足而不愿接招,公交延时收车似乎陷入了死胡同。昨日,一直关注本报报道的成都市政府经济委员会专家顾问团成员杨岱云提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引进民间资本组建一家夜间巴士公司。他同时表示,将于近日就公交延时收车与成都夜经济的问题向市政府提交报告。

  全新思路

  组建夜间巴士公司

  杨岱云认为,成都有发展夜经济的土壤和环境,但是,目前对夜间资源的利用还远远不够。开行夜间公交车实质上可以为夜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心剂,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点。公交延时收车的讨论进行到现在,虽然市民赞同的呼声很高,但是政府和公交公司都有具体的难处,真正操作起来难度很大。对此,杨岱云提出,组建混合所有制夜间巴士公司可以为夜间公交车的开行提供一种全新思路。

  打开视野

  国内外投资者均可参股

  杨岱云提出的初步构想如下:夜间巴士公司由政府控股或参股,公交公司和出租车行业可享有优先入股权。如果他们不愿意入股,政府可考虑面向国内外投资者招标,这些投资者可以是公交公司职工、出租车司机,也可以是广大市民。为避免垄断经营,夜间巴士公司可以是多家,划片区分工,经营线路由投资者自行敲定。由于夜间公交在很大程度上具备公益性,政府可给予适当补贴。至于票价,一定要通过举行听证会的方式来确定。杨岱云说,夜间公交其实是一个富矿,只要选对了线路,在开行初期就能实现盈利。

  集思广益

  有话要说拨86969110

  目前,杨岱云已将上述构想进行整理,准备提交给成都市政府。他希望能听到更多市民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促成夜间公交车的开行,带给老百姓便利。读者朋友拨打本报热线86969110,就组建夜间巴士公司的建议各抒己见。 记者李欣忆

  ■同步播报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经营公交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发展步伐。

  意见指出,我国土地资源稀缺,城市人口密集,群众收入水平总体还不高,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符合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实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意见要求,要通过科学规划和建设,提高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进一步放开搞活公共交通行业,完善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公共交通运量大、价格低廉的优势,引导群众选择公共交通作为主要出行方式。

  意见还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考虑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地核定公共交通票价。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