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校生走上就业金光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者按:未来的经济竞争,综合国力的增强,既需要高层次的创新人才,更需要大批有文化、有知识、能够将先进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高素质的普通劳动者。企业熟练技工和高级技工等实用型人才的缺乏,为职业学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就业空间。

  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年攀升,有的甚至高达95%以上,而教育部提出的今年大学生就业率目标为73%。记者近日据部分学校和用人单位、人才市场的调查结果显
示,在目前的职场上,职校生比大学生还“畅销”。

  找好“婆家”

  职校“女儿”不愁嫁

  为了给毕业生找个好“婆家”,近年来,成都财贸职中、礼仪职中、公交职中、女子职中等学校都和数十家成都市知名大企业“攀亲”“联姻”,打通了学生就业“绿色通道”。学校根据企业的用人计划定向招生,订单培养,并根据市场需要“量身”设置对口专业,学生动手能力强,自然受到企业欢迎,常常出现学生还没毕业就有企业前来“预订”的现象,不少职业学校连年就业率高达100%。

  理性择业

  职校学子脚踏实地

  职校生“畅销”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们的职业定位比较明确,相对一些大学毕业生而言,他们的就业观比较符合实际,能端正心态,摆正位置。据了解,职业技术学校都设有“就业指导”科室,教育学生要谦虚好学、摆正位置,从基层干起,决不自视清高;同时要从点滴做起,踏实勤奋,吃苦耐劳、决不好高骛远;另外,对薪酬不过高期望,决不漫天要价。

  据国家劳动部门统计,在我国7000多万技术工人中,高技能人才仅占4%,远低于发达国家35%的水平。专家认为,高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在四川省职介中心举行的技能型人才“双选会”现场,持相关等级证书的技工受到企业的青睐,不少企业为吸引人才,对个别工种的技师开出了5万元至8万元的年薪。技能型人才就业无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记者陈茵王静菊

  ·用人单位盛赞成都职校毕业生·

  中国美发大师、国有一级评委、亚洲国际评判、美琪集团副总经理傅明蓉: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美容美发专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要求员工具备综合素质,尤其是要具有审美眼光和艺术基础。作为职高毕业的学生,由于学习过这方面的专业课程,其就业优势就更明显。作为用人单位,主要看他的动手能力,我们宁愿选择职校毕业的学生。用相对较少的投入让其尽快上岗,相信这是每个企业追求的用人原则。

  女子职中近几年来,不断地根据社会需求来调整和修改专业设置,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很受企业欢迎。我们美琪集团录用了大批的女子职中的美容美发专业毕业生,现在部分人已成为集团的骨干和行业顶尖人才。比如,毕业生肖萍,是我集团公司培训学校的校长,是中国十大青年发型师、世界发型化妆大赛中国国家队教练;钟晓琴是培训学校的教务主任,第三界中国十大美容化妆师、成都市十佳技术能手、成都市最年轻的劳动模范。

  银河王朝酒店人事部董副经理:

  酒店具有其行业的特殊性,我们在录用员工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其专业技能。我们与财贸职高的长期合作,学校在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技能考核等方面认真听取了并采用了行业的意见,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掌握了酒店员工所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这样他们在就业时更具有优势。

  在我们酒店的餐饮、前厅、客房等部门,有很多员工都是从财贸职中毕业的,他们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基本功非常扎实。学校的老师在毕业生实习期间,每周都会过来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和我们进行沟通,并及时将意见反馈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十分有利于学生职业角色的转变,让其更快地融入企业,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人才。

  随着服务行业的发展,酒店业也将蓬勃发展,新的酒店将不断建成、已有的酒店也会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这些对于职业学校烹饪、旅游、酒店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来说,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愿与财贸职高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成都公交集团公司宣教部刘甫胜部长:

  公司与公交职中从1986年开始联合办学以来,学校为公司输送了大批的优秀学生。公司与学校共同打造了全国闻名的第一条标准化线路。现在许多学生已成为了公司的管理、技术骨干,也有部分学生走上了公司中层干部的领导岗位。目前,公司与学校的合作更加紧密!公司与学校的合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四川灵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刘东经理:

  公交职中2003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同学进入我公司实习,他们知识面广、职业素质高,进入工作角色很快,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尊敬师傅,工作积极主动,服从分配,听从指挥,从不迟到、不早退,主动积极地做一些分外工作,不怕脏,不怕累,在实习期间内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公司的大力的培养,这批学生能熟练地操作简单的汽车维修和保养工作,他们的勤奋表现受到公司的认可。

  Intel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先生、双流国际机场、大唐电信、华硕电子、中国银行等单位领导:

  国家级重点职中郫县友爱职业技术学校,办学23年来,学校为数百家企业培养了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就业率达98.2%,就业网络覆盖全国27个省市。2004年世界500强跨国公司Intel公司落户成都,先后两次到校考察并与学校签订了“校企联盟,创新职教”合作备忘录。Intel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先生到学校,与在校高二学生英语交流时说:“我们公司就需要你们这样的人才!欢迎你们毕业后到我公司工作。”目前,学校已有42名学生到Intel成都分公司就业,公司非常满意。

  友爱职中教育与市场接轨、教学以企业为脉,毕业生素质高,专业技能过手,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培养的人才我们非常愿意接收。友爱职中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秀毕业生。我们希望学校为我们提供更多人才,我们为学校提供更多的岗位,实现双赢。要招工,到友爱职中!记者余芳朱可王静菊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