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伯虎“避邪图”放在银行保存 专家认定是真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45 东北新闻网

  “我手中这幅画中的动物是狻猊(suanni音),该画落款为明代大画家唐伯虎,画名为‘镇妖避邪图’。”昨日上午,抚顺市的赵亮(化名)这样介绍着自己的传家宝,然而令他困惑不解的是,这幅画出世不久便引来了诸多争论。大家一致公认此画的确是出自明代时期,但有人则认为这是仿品。反对者的说法仅是因为唐伯虎从来没有单独为动物做过画。然而据赵先生的说法,他先后两次从故宫博物院的古书记载上得到证实,唐伯虎曾经画过一幅“狻猊避邪图”。

  

唐伯虎“避邪图”放在银行保存专家认定是真迹

  落款“唐寅” 狻猊栩栩如生

  

  在抚顺市赵先生家中,他出示了一张那幅狻猊画的翻拍照片,从画的颜色及墨迹上看,很有年代感。虽然是照片,然而借助放大镜,记者仔细端详着这头来自明朝的“狻猊”,只见遍体黑色的狻猊神态威武,两只前足交叠在一起,尾巴卷翘,动感极强,仿佛要跳出画面似的,更令人叫绝的是,狻猊身上的每一根毛发都可清晰辨认。狻猊的爪子、眉目等处遍染朱砂,更显得活灵活现。

  画的右上角处留有“□□丙子春月”字样,前两个字已经辨认不清,而另一侧落款则为草书体“六如唐寅”,而款下的两枚红色印章同样因为岁月久远,已经无法看清上面的字迹。据赵亮介绍,该画幅为2.5米×1.04米大小,画幅之大非常少见。

  ( 辽沈晚报 温俊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