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本土文化渗透教育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独家策划:“大成都做大教育”系列报道之二·

  孔明灯、民间工艺品展、成都名小吃、川剧变脸、杂技表演、琵琶弹唱、蜀绣字画、灯影皮影……数个极具川西民间特色的区域情境构成了“成都大庙会”的全部。一位“老大爷”叼着一支叶子烟,慢慢地走到“成都老茶馆”前,叫了一声:“小二,倒茶!”悠然坐下,轻轻地呷了一口竹叶青,立即舒展了一下眉头,听着广播里放着的地道川剧,面带喜
色,一副乐在其中的样子。

  这是日前成都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幼儿园的孩子扮演“成都大庙会”游戏活动的一幕。这天,成华区幼教科研课题“川西民间艺术和民族资源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研究”研讨会在此召开,拉开了对幼儿渗透本土文化教育的序幕。

  研讨会上,成华区教育局局长姚凯明确指出,如今孩子“崇洋媚外”和民族文化的缺失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川西民间文化作为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发扬光大。

  然而事实不容乐观,成华区在对该区100多所幼儿园大班孩子所作的民俗节日调查结果显示:78.4%的幼儿能说出“圣诞节”,而传统民俗节日中,只有46.5%的幼儿知道春节,19.3%的幼儿知道“中秋节”,几乎没有幼儿能说出“端午节”和“重阳节”。

  欣慰的是,成华区的三所幼儿园,充分利用川西民间艺术文化教育资源对幼儿进行渗透本土教育。十二幼儿园每期结合幼儿园教育活动举办开放式“川西民间游戏”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亲自参与各种富有民族特色的游戏活动,使孩子体验到了川西手工制作的快乐。十四幼儿园则组织幼儿参观成都民俗公园、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一条街等极富川西民俗风格的景观,让幼儿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家乡文化的魅力,并结合节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十三幼儿园则通过川剧艺术、木偶表演等游戏活动,激发了幼儿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感。

  “乡土教育应该是最好的民族传统教育。”姚凯说,成华区地处川西坝子,传统的民俗文化底蕴非常浓厚,呈现出凡俗化、生活化、娱乐化等特点,这为隶属于该区的三所幼儿园的乡土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报记者李东王静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