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拳“招呼” 威逼盗车贼“歇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近年来,盗抢机动车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主要犯罪行为。为了进一步遏制犯罪,昨日,成都市公安局向所属各分局发布了岁末打击盗抢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的命令,当晚就有了战果报告。

  成都市的机动车特别是私家车的拥有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不容忽视的是,近年来,虽然经警方的严厉打击,极大地遏制了案发势头,但是盗抢机动车数量却依然逐年呈上升
趋势。据悉,早在今年一季度,成都警方负责人就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时表示,成都警方今年将把打击盗抢机动车作为工作重点。在今年三季度,省公安厅宣布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是今年下半年全省公安机关的中心工作。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特别要求成都、德阳等地要把盗抢机动车犯罪作为打击重点。

  A汽车停路边被盗 巡警机敏擒窃贼

  昨日凌晨,当两名中年男子在文庙西街79号大院门外的人行道上,偷得一辆白色长安面包车准备离去时,被正在附近巡逻的青羊110当场挡获。昨晚8时20分,青羊警方向媒体通报了此案。

  昨日凌晨1时许,在文庙西街79号大院外的人行道上,两名中年男子逗留在一辆白色面包车前迟迟没有离去。随后,一名男子从腰间抽出一把匕首,“砰”的一声砸坏面包车左侧玻璃窗后,钻入了驾驶室。接着,该男子用匕首撬开点火器下的塑料盒,划开其中的两根电线,在不到两分钟里,轻松地打燃面包车,驾驶汽车搭乘另一男子缓缓离去。

  此时,一辆青羊110的警车急驰而至,急停在面包车前,两名巡警冲下警车,将坐在面包车司机位置的男子擒获。见到警察出现,坐在副驾位置的男子推开车门拔腿就跑,在冲出约100米后,被赶上的巡警挡获。随后,两人被移交到汪家拐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查,涉嫌盗窃的倪某、张某均为外地来蓉人员,目前两人已被青羊警方刑事拘留。在此,汪家拐派出所所长王利华提醒广大市民,机动车一定要停放到有人看守的停车场,以免给偷车贼可乘之机。张仲 本报记者 余星雨 肖逢时 报道

  B3小时追回被盗车 车主还不知车被盗

  10月11日下午3时许,交警巡逻分局五大队民警辛超骏、苏凯等人在高新西区天目路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川AR52**的灰色长安面包车形迹可疑,于是民警准备将其挡下检查。可是见到民警的靠边停车手势,该车驾驶员非但不停车反而加速沿天目路向郫县方向逃窜。民警迅速驾车追赶,当追至郫县犀浦镇两河村7组时,该驾驶员弃车逃跑。

  民警一边将情况向上级汇报一边在现场展开搜索,但奇怪的是,当民警上网核查时,发现网上并无该车的被盗记录。随后,民警将车移交至当地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后经查实,当天中午,该车车主郭某开着这辆面包车来到了郫县安靖镇雍渡村某网吧,将车随意停在路边便去上网了。没多久,一名盗车贼就将郭某的车撬开大摇大摆地开走了。可是,盗车贼没有想到自己却被执勤的民警给挡了下来。民警挡获该车时距发案不足3小时,而此时的郭某仍在上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车被盗了。记者 杨柳 李杨

  CGPRS系统显神威 泄露盗车贼行踪

  9月14日晚上9时许,交警一分局四大队副大队长杨波带领两名民警,在进出城通道二环路红牌楼路口设点盘查过往车辆。此时,一男子从一辆奥迪车上下来匆匆地向杨波报警称,他的一辆三菱越野车被盗,车牌号为川AFR5**,估计盗车贼开着车朝永丰路方向跑了。

  接警后,杨波迅速与报警男子一道驾车沿二环路朝永丰路方向追击。当追至永丰路高管委路口时,被盗车上安装的GPRS系统显示,三菱越野车正沿成新大件路方向逃窜。于是,民警迅速赶到GPRS系统显示的地点。此时,被盗越野车正停放在成新大件路三环路外侧,可能知道自己的行踪已被泄露,盗车嫌疑人已逃离了现场。经调查,当晚,三菱车车主杨某与几名朋友在双楠小区某火锅店吃火锅,突然发现自己停放在路边的越野车不见了,于是他便乘上朋友的车一路追赶,并及时求助设点民警。记者 杨柳 李杨

  ·警方提示·

  防盗防抢 小心谨慎技术防范

  针对机动车盗抢案件的特点,成都警方就如何防范的问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

  1、一些汽车本身装有电脑防盗系统,车主应将识别码拿回家妥善保存。有的车主将防盗识别码贴在车里,盗车贼偷车时在车上找到识别码,就会轻易破解防盗功能。

  2、及时给自己的汽车安装上防盗报警装置或者方向盘锁、挡位锁等。这样虽不能完全防止汽车被盗,但会最大限度地延长盗车贼的盗车时间,减少被盗几率。

  3、车辆停放要选择在停车场或交通部门允许的有人管理的停车点,一时找不到,也应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尽量将车辆停放在人气较足的场地,切忌在偏僻地段一停了之;另外还有一点是停车时要注意的是,不要将车停放在两辆大车之间,这样容易挡住守车人的视线。

  4、车主下车后要检查车门是否已经锁好,应将车内贵重物品诸如照相机、手提包、手提电脑等物品随身携带,较大件的贵重物品也应设法转移,切忌暴露在视线之类。

  5、一旦发现车辆被盗或者车上财物被损,应及时向警方报案,否则会给警方的案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6、运用技术防范手段“花钱保平安”。目前,市场上已有的防盗包(箱)、防盗报警器、磁控开关、玻璃震感器、红外入侵探测器等产品,是预防这类犯罪的有效产品。

  遇盗遇抢沉着冷静及时报警

  认真观察 当遭遇抢劫时,司机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认真观察现场情况、劫匪情况,即劫匪有几个人,是否持凶器;案发现场周围是否有过路群众可以呼救,是否有报警点可及时得到救助;劫匪的身高、体型、发型、衣着、口音等特征及逃跑方向。

  冷静处理 劫匪作案时都但是很紧张的,如果劫匪人数少且无杀伤性强的凶器时,司机可寻机大声呼救或与之搏斗。出手时,应先对劫匪的嘴、眼、鼻、下体等敏感、脆弱部位下手;如果劫匪多或持有杀伤性强的凶器时,应该顺应劫匪要求再寻机报警或逃脱。

  及时报警 报警时应说清楚案发时间和地点,歹徒逃跑的方向、路线及车辆特征等。

  保护现场 保护现场不受破坏以利警方破案。 记者 杨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