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村庄遭杀人蜂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53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华商报报道,嗤!尖针刺入肌肤,接着,淡黄色液体顺针尖流入人体,并迅速在其中扩散。这一场景不是医生给患者注射,而是一种被俗称为“葫芦包”(学名大黄蜂,又称胡蜂)的杀人毒蜂蜇人的瞬间。

  近一个时期,安康市一些村庄正遭遇着这种杀人毒蜂的侵袭。9月以来的一个多月里,仅安康市中心医院,就收治被“杀人蜂”袭击的重伤患者41例,其中已有6人不幸死亡。
一位尚未脱离危险的患者,仅肩以上部位就被毒蜂蜇了38次,另有一家婆孙三口被密密麻麻的“杀人蜂”群扑倒……

  据安康市各大医院粗略统计,除镇坪、白河两个县外,安康市所属的另外七县一区均遭到“杀人蜂”威胁,伤者已达数百人,死亡超过10人,令人吃惊的是,4年来遭“杀人蜂”袭击而死亡的至少有30人。除安康外,商洛、西安等地也不同程度遭受“杀人蜂”威胁。

  去年10月,4名警察与毒蜂之间展开了一次长达5个多小时的战斗。汉滨区一棵大树杈上挂着个“葫芦包”毒蜂窝,一个孩子已遭袭击不幸死去。村民很是气愤,但面对挂在近30米高处的蜂窝却毫无办法。接警后,见习排长段科峰带队前往摘除。先后采用火攻、水攻、砍断树枝方法均告无效。不得已砍掉整棵大树,当蜂窝被钩下来时,大树的主人遭遇毒蜂袭击。与毒蜂战斗中,人被毒蜂蜇伤是常事。

  据悉,柿子、板栗、红薯、梨子、花粉等含糖较高的东西是毒蜂的主要食品,安康农村正好为它们提供了这一自然粮仓。这是毒蜂增多的一个原因。

  安康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王兴春说,表面上看,毒蜂侵犯了我们,但实际上是我们先侵犯了毒蜂。侵犯分有意识侵犯和无意识侵犯。村民摘柿子时,毒蜂可能以为要抢它的食物或者你要攻击它,所以它就会先下手蜇人。这种说法,得到了尚在接受救治的9名伤者证实。7名伤者认为自己可能无意识侵犯了毒蜂,2名伤者承认因为怕受到侵犯,主动攻击了毒蜂。调查发现,毒蜂对红色反应较大,伤者中,有两人认为自己穿的红色上装给自己带来了灾难。

  11岁的连松林朝一棵住有“葫芦包”的树干上踢了几脚,而招来成群毒蜂袭击,他和他的妹妹、奶奶均受伤,他妹妹因为被毒蜂蜇伤上百处而死亡。

  许多村民把毒蜂增多的重要原因归结到对生态的破坏,“尽管我们似乎还找不到确切的证据,但原因应该是这个!”村民们认为,以前搞开发破坏了自然环境,村子周边的树木少了,毒蜂失去了家园;现在退耕还林,树木多了,毒蜂又回到村子周围,因为没有大树,毒蜂只有回到村子,在一些大树上安家。村子里有吃不完的食品,于是繁育也就较快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毒蜂频频蜇人,是大自然对破坏环境行为的一种惩罚。

  毒蜂为什么会这样毒呢?毒蜂蜇人后,死亡几率较以前大增。据有关专家分析,这可能是广泛使用农药,毒蜂综合毒素,较以前变得更加恶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