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恐怖的面具我们难以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56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吴乐乐

  一年一度的万圣节又来临了,商家打起了种种“鬼主意”:面色苍白的巫婆、目光如炬的黑猫、伸着血红长舌的鬼怪和尸骨、龇牙咧嘴的南瓜灯笼等,这些希奇古怪的玩具在不少商店里都能看见,但记者发现,受限于市民对该节日的认知度,杭州的“恐怖财”实在有点难发。

  商家:高挂“鬼货”吸引顾客

  一幅巨大的吸血蝙蝠广告画悬在门口,画面上滴血的字迹“你见鬼了吗?”看得人触目惊心;数十个丑陋、恐怖的面具贴在墙上龇牙咧嘴,不时还会发出的“嘎、嘎、嘎”的笑声;就连地板的颜色,也被涂成带有鬼魅色彩的黑色,上面布满凌乱的脚印……因为万圣节,玩具店被精明的商家营造成一个个恐怖、刺激的神秘园。就连笨笨的南瓜都成了商家抓人眼球的商品,大个的涨到35元/只。

  市民:市场反应颇为冷淡

  相对于上海等地万圣节的浓烈气氛,杭州市民对该节的反应颇为冷淡。记者随便走访了武林路上的几家商店后发现,虽然鬼面、鬼手、鬼衣、南瓜灯等“鬼货”很多,可光顾的顾客很少,偶有几个年轻人走到“鬼货”区,也只是拿一两件“鬼面具”比划比划就放手了。

  一家礼品屋的老板也明确表示:“其实,我们不过是借洋节的名头,给年轻人多点聚会狂欢的机会罢了。”据了解,过洋“鬼节”现在一般只在年轻人中盛行,像昨晚戴着骷髅面具,在酒吧和朋友“胡闹”一晚上的基本上都是些大学生或是年轻的上班一族。在外贸公司上班的章长就告诉记者:“过这样的‘另类节’,说明社会多元化了。年轻人借此发挥想象力,释放工作压力,表达思想和个性,应该没什么关系?”

  但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万圣节离自己还很遥远,一位50多岁的市民甚至表示:“这样乱来取乐实在浪费。”

  专家:有必要适度地约束管制

  浙江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崔俊斌分析,像中国的春节等传统节日,强调的都是家人团聚和祥和气氛。因此,注重娱乐和发泄的西方节日,才会受到年轻人欢迎。

  崔俊斌说,找个机会搞点狂欢,不造成危害,本无可厚非。扮鬼吓人这些刺激的创意,也是释放压力的途径。但东西方文化毕竟存在差异,例如恐怖面具,在西方国家是司空见惯,而在我国就有很多人难以接受。如果不分场合、不加限制地出售和佩戴恐怖面具,确实有可能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造成心理伤害。所以,适度的约束和管制也是有必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