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恶母不知割女耳朵也犯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02 重庆商报

  《潼南打工嫂广州割下女儿双耳》追踪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程果)昨日上午,听闻记者要回重庆了,病床上的晓俊让父亲赖军打电话给母亲陈某,让她把心里想不通的事和想要说的话,直接和记者说。犹豫片刻后,四天来一直通过其三弟(晓俊的幺舅)和记者交流的她,终于答应在出租屋内和记者面对面。

  被二弟打伤但不恨他

  见面时,陈某稍微梳洗了一下,小声喊记者随便坐,但仍显得拘谨。赖军说不用怕,她是老乡。

  记者:昨天二弟把你打伤了吗?

  陈某:(抬起手脚,指了指)有一点点,没得啥子,再打几回都可以。

  记者:为什么?你不记恨吗?

  陈某:不为什么,反正我不会还手。

  对女儿又爱又恨

  记者:什么力量让你一刀就割下女儿耳朵?

  陈某:(望着窗台,沉默两分钟后)我也不知道,我对她简直……,哎,又爱又恨!

  记者:想过原因吗?

  陈某:她不听话,非要读书,我光是带她弟弟都累,她还要来捣乱。

  记者:能和我再说说当晚的情况吗?

  陈某:(用袖子拭眼泪)不想说。

  不清楚割耳犯法

  记者:知道自己犯了法不?

  陈某:不太清楚。我没文化,也不懂法,我割她耳朵就是想让她长个教训。我看菜市场的人打架被别人割了一刀,赔了点钱就算了。

  记者:那这么说来,你不知道取保候审是什么意思?

  陈某:知道。外面的人说能取保候审应该就没事了。

  记者:有没有想过女儿以后没有耳朵会是什么样子?

  自己死在牢里最好

  陈某:(摇头)没有想,不敢想。报纸上说我毁了她的容。我不知道毁容是啥子。

  记者:如果判你坐牢呢?

  陈某:如果哪天我进去了,不管关几年,我都不想再出来了,真的。死在里头最好,死在里头才是最好的……(反复说了好几遍)

  记者:后悔了?

  陈某:(一直咬着嘴唇不说话,这是整个采访中,她唯一没有回答的问题。)

  受害女病榻写信感谢好心人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程果)前日晚上,记者最后一次来到病床前探望晓俊。她正趴在床上认真地写着什么。见记者来了,她立即将手中的纸片塞进枕下,不好意思地笑了。

  原来,她正在一张医院治 疗单上一笔一划地记录着三天来,所有来院看望过她,或者打过电话,捐过款的好心人的姓名与电话。她指着纸片上歪歪斜斜6大行名字(有的只有姓氏)--张学华老师;薛阿姨医生……,看,有这么多人了,我还没有写完。晓俊还说,这么多好心人中,大部分都没有见过面。写下这些名字,是为了能一直记得他们的恩情,她还希望有一天亲自谢谢那些家乡的好人。

  说罢,她再次拿出纸笔,想了想后,飞快地在纸上写下“……我一定会坚强起来,好好读书……。”写完,她将纸片交到记者手中,说这是感谢信,并托记者一定要带回重庆,说她现在一切都好,让老乡们放心。

  

恶母不知割女耳朵也犯法

  昨日,记者从广州带回了晓俊写给关心她的重庆市民的感谢信 记者 徐元宾 摄

  记者手记

  希望看到晓俊戴上漂亮耳环

  记者就要离开广东了,刚踏出病房房门,背后就传来晓俊疾呼:姐姐!这时的她挣扎着蹭出大半个身子来拖住记者的手,几近哀求道:求求你,姐姐!回重庆后就不要再去潼南了,我怕我的事最后还是会传到婆婆爷爷那里。也不要再怪我妈妈,她知道错了……我怕她一受刺激,又做出些啥子骇人的事来,爸爸受不了……这个惹人怜爱的孩子,回首这幕悲剧,竟全然忘记了自己所受到的伤痛。

  幸运的是,晓俊的惨遇让人间爱心再次涌现,从捐款到免费做假耳手术,从一句带有乡音的简单问候到一盒盒廉价的牛奶,让赖家上下在承受巨大的精神打击时也感到了社会的温暖。

  晓俊曾说,在她还不懂事的时候,她就非常羡慕外婆戴着漂亮金耳环的样子,外婆还对她说:俊娃儿乖,等你长大了,挣钱了,就可以和外婆一样戴耳环咯……

  我们也真心地希望,晓俊终能有戴上漂亮耳环的那一天。也同样真心地期待,这样的悲剧不会再在我们身边重演,让千万个小家庭,都能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永远地和谐相处。 程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