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形成合力共谋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03 光明网

  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推动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形成对全社会进行有效覆盖和全面管理的体系”。这里明确指出,和谐社会的建立,不仅要依靠政府的有效管理,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发挥社会的自治功能。这一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管理社会的方式和管理理念
的变革。

  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也称非营利组织。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在我国的兴起,是改革的必然结果。而且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这些组织的作用日益彰显出来。特别是,目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经济领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与此同时,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出来。我们改革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如果不能予以正确、及时地解决,不仅会影响社会的协调发展,甚至还会危及社会稳定。从各国的实践来看,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在弥补政府与市场的不足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这是因为这些组织具有自主性、灵活性、创新性、客观性、公益性等特点,这些特点使这些组织在解决某些社会问题上具有政府与市场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应从我国国情出发,积极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

  第一、积极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的功能。和谐社会倡导的是以人为本、为公众服务的理念。但现代社会的政府是有限政府,政府所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并不能覆盖整个社会。而且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利益主体的多元化、社会利益需求的多样化,使政府所提供的服务,无论从数量上、质量上来讲,都不可能完全满足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要求。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中,作为营利组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自身的局限性,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上述这些组织无论从其产生背景,还是从自身的功能来看,都是以满足社会公众需要,维护公民切身利益作为其价值取向的。上述这些组织为社会成员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政府与公民之间构建一座桥梁,为社会成员自主活动提供一个活动空间。公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和利益需求自主地组织起来,创造性地参与社会活动。这些组织发展,可以使公民的自立、自治和社会责任感得到加强。同时,这些组织在形式和职能方面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也使社会需求多样性得到充分的满足。

  第二、积极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反映诉求的功能。和谐社会,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民主,意味着每个公民都拥有平等的权利,有表达自己诉求的权利,有合理利益要求得到满足的权利。由于这些组织具有民间性、自发性,它贴近社会、了解民情,能比较客观、及时地表达公民的利益诉求,并为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提供有效的途径。从各国实践来看,随着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它已不再满足于提供信息和服务的功能,而是积极争取参与政府的决策,这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第三、积极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规范行为的功能。和谐社会,是安定有序的社会。社会的安定,来自于社会各方面利益的协调。社会的有序,来自于社会成员的行为规范。这些组织的发展,使社会成员的愿望和利益要求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得到满足,使社会怨气得到排解、社会压力得到释放,也使各种不同的社会群体利益需求能够在政策、法律规范框架内得到满足。宽容、互助、互惠、利他和公益精神是这些组织的基本价值理念,这有利于公民在他律的同时,增强自律,从而维持整个社会的稳定。

  当然,我国的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在自身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自治能力不强、人员经费不足、社会公信度低等。同时,这些组织发展的社会环境也不够宽松,如法律制度不够健全、完善;社会对这些组织的认识还有一定的误解;这些组织管理体制、管理制度不够科学、规范等。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政府要积极培育、引导和规范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大力促进这些组织的发展,进而更好地发挥它们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