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黄酒能不能打绍兴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06 今日早报

  本报驻绍兴记者张明星

  早报讯一提起黄酒,绍兴人总是把它作为自己的特色产品。作为一个地方招牌产业,绍兴人将“绍兴黄酒”注册成商标,并打出“原产地保护”标记来护卫绍兴黄酒领地。但在日前刚结束的广交会上,绍兴黄酒企业却惊讶地发现,宁波同行竟然也打起了“绍兴黄酒”的招牌。

  宁波黄酒也打“绍”字旗

  10月15日-30日广交会在广州举行,绍兴黄酒企业派出大部队进驻。但就在绍兴黄酒企业摆开阵势,准备大干一番时,却被旁边宁波同行的举动吓了一跳。宁波的参展黄酒企业在展位、宣传册等方面,竟然都打出了绍兴黄酒的资料。

  10月25日,绍兴黄酒打假协作网人员,进入广交会暗访发现,宁波郑万利酿酒有限公司等多个摊位上,展示的黄酒外包装上打着“绍兴酒”、“绍兴花雕酒”、“绍兴料酒”、“绍兴厨酒”等字样,而这些黄酒并不是绍兴企业生产的。打假人员暗中将这些“李鬼”记了下来,向广交会知识产权与商标投诉部反映。

  当天下午1点左右,当地工商部门将参展摊位上的“李鬼”全部撤柜封存,其中涉及了宁波等地8家单位11个品种的黄酒产品。

  绍兴:鉴湖水酿的才是正宗货

  面对宁波同行的举动,绍兴市黄酒协会秘书长陈祖亮表示,这对绍兴黄酒是造成侵权的。他们目前正在交涉。

  陈祖亮告诉记者,早在1998年他们就发现有98%的外地黄酒戴着绍兴黄酒的帽子。“两千多年的传统被人扣来扣去的!”陈祖亮说,当时他们就申请注册了绍兴黄酒商标。此外,他们还为绍兴黄酒申请了“原产地保护”标记。“简单地说,只有鉴湖水和绍兴精白糯米制成的黄酒才能叫绍兴黄酒”,陈祖亮说,即使在绍兴本地,130家黄酒企业也只有12家符合标准。

  绍兴市工商局的有关领导也向记者介绍,国家总局于今年7月18日认定:擅自在黄酒商品上,突出使用“绍兴”字样是不正当使用地理标志中的地名,是对绍兴黄酒证明商标的侵权。

  宁波:只要是河姆渡区域的都算数

  “我们认为并没有侵权。”面对绍兴同行的质疑,宁波郑万利酿酒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直接回应。这家企业在广交会上也因为用了“绍兴黄酒”的招牌,被绍兴黄酒企业投诉。

  “我们宁波也是浙江黄酒的发祥地。据历史考证,宁波河姆渡是浙江黄酒的发祥地,绍兴黄酒也属这一区域,也是中国稻米酒的起源地。历史上,宁波人曾是家家户户都会酿造黄酒,所以不存在侵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就在刚结束的全国酒类质量评比中,宁波的“阿拉老酒”和“河姆渡”牌黄酒,荣获了“全国酒类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推荐品牌”。

  该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宁波黄酒现在虽然名不见经传,但是各种做法还是很考究的。现在宁波的黄酒能得到这样的荣誉,更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当地工商部门已经对假冒绍兴黄酒的参展单位进行警告,如果再次查获假冒绍兴黄酒,将永久取消这些单位参加广交会的资格。

  ●新闻链接

  就在绍、甬两地为黄酒牌子起争端前,绍兴市当地还在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黄酒文化。

  10月16日,绍兴市政府隆重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绍兴鲁迅文化艺术节暨黄酒节。同时在“鲁艺节”期间,中国黄酒城也在当地开建。绍兴人为此划出了4万平方米空地,并投资了4.2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