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拟建动物火化场解决宠物问题 选址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1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近几年,养宠物一族越来越多,而如何处理动物的“身后事”却一直是尴尬事,特别是一些病死动物,其涉及到社会公共卫生,已日益引起社会关注。

  日前,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应尽快建设动物尸体火化场”的建议,作为承办单位的杭州市农业局作出回复:建立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十分必要,要尽快启动杭州市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场项目,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不能消灭病源成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仅狗一个种类,杭州就有10万只左右。按年死亡率8%-10%计算,一年就有8000-1万只狗死亡。

  这么多动物尸体,目前杭州处理方式主要有:扑疫后深埋处理;屠宰场高温化处理。其中不乏一些不道德行为,如将动物尸体扔进河道、江边。

  市农业局认为,这些处理方式,不能从根本上消灭病源微生物,容易造成病源的长期潜伏和扩散,对环境也有一定污染。如果处理不当,还会严重危害人群的健康。

  选地难是阻碍

  建立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在我国已经有先例,北京、上海、天津等20多个城市已建立专门的动物火化场。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杭州就已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之所以迟迟未能落实,选址是个主要问题。

  据了解,2001年,杭州就开展了专题调研;2003年,杭州市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4年,市政府召开协调会,原则同意在天子岭废弃物处理总场二期工程区块周边选址。但最终由于选址困难,未能落实。

  之后,市农业局又在市区其他地方进行选址,但均因无处愿意接受,致使该项工程无法实施,搁置至今。

  建议和其他城市合作

  针对现状,在回复文稿中,杭州市农业局建议,要尽快启动杭州市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建设项目,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如选址有困难,建议可考虑与其他城市合作建设。□时报记者傅一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