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今起启动禽流感日报告制 行政首长负首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25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赵学锋) 凡因领导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经费无保障等工作失职、渎职行为,导致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损坏公共利益的行政一把手,市政府将追究责任。我市落实七大保障措施严防禽流感,启动禽流感防控工作行政首长问责制成为防控保卫战的首要环节。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禽流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国就
我市下阶段禽流感防控的重点和措施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从今日起正式在全市所有区县启动禽流感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全面加强免疫、堵源、防控、消毒、扑杀等5个重点环节,落实好上市禽类的免疫标识管理、经费投入、信息沟通等七项保障措施,做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让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鸡鸭鹅等禽产品。

  每日14点以前报告疫情

  继10月29日我市部分养殖大县先期启动

禽流感报告制度后,我市所有区市县将于今日正式启动禽流感零报告、日报告和24小时制度。每天下午14点以前,各地必须将辖区内自前一日14点至当日14点,禽流感疫情及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以传真方式向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会议要求,各区县、乡镇要明确专人负责疫情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有事态报事态、无事态报平安,不得迟报、瞒报、谎报和不报。

  市财政补贴200万买疫苗

  市政府已决定对禽流感疫苗经费、注射补贴、动物检查站运转经费、疫病监测经费、禽类检疫标识经费、防疫物资储备经费等6个方面给予支持,承担

奉节、巫山、云阳、城口等18个贫困区县的疫苗经费。市财政还安排200万元用于禽流感疫苗免疫注射补贴,“脚环”等活禽检疫标识工本费共计150多万元也全部由市财政负责。此外,67个动物检查站、15个市级候鸟检测点也将得到市政府的经费补助。

  11月20日起 买鸡鸭要看“脚环”

  11月20日起,主城九区的市民到菜市场或超市购买活鸡活鸭时,将会发现鸡鸭脚上会带上一个绿色的小环,这个被叫做“脚环”的标识只有经过动物卫生防疫机构检疫合格的鸡鸭才有资格带。上市的鸡肉鸭肉等白条禽,也要在翅膀上给定上一个“翅标”,来作为免疫合格的唯一标志。会议要求,主城区以外的区县城镇所在地,要从12月1日开始实施“脚环和翅标”制度。

  构建“陆海空”立体防疫屏障

  会议要求加强“堵疫”工作,海关和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以及市政府批准成立的67个动物检查站,即日起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全面禁止从国内外禽流感疫区引进任何禽鸟及其产品,已经运抵我市的要一律退回或销毁。即使是非疫区的禽鸟及其产品,也要查证验物,密切注意来源地疫情动态。此外,车站、码头等旅客携带、托运、邮寄的物品中,要检查是否夹带来自疫区的禽产品,全面构筑“陆海空”立体防疫屏障。

  确保我市不出现大面积疫情

  由于我市连续50个月没有发生禽流感等重大疫病,个别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放松了警惕。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国在会上对这种侥幸麻痹思想给予了批评。他要求全市各级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努力实现市政府提出的禽流感防控目标,确保我市不出现大面积疫情爆发、不出现人间感染、不出现大型养殖场和动物园禽类发病,确保家禽养殖业及消费市场不受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