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改革的最大阻力是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3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究竟谁是教改路上的绊脚石?对于这一问题,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上,有些教育专家称:我们的一些家长急功近利,过分看重分数,因而成了教改过程中最大的阻力(新华社10月31日消息)。

  表面上,家长是教育改革的“最大阻力”,其具体表现多多,如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为孩子设计的人生路线是:从小就进好小学、好初中、好高中、再升好大学,然
后才能找个好工作。所以,不管孩子有无天赋,“千军万马”一起挤高考这座“独木桥”。

  但仅凭这些表现,能说明我国教育改革的最大阻力是家长吗?我看不是!依笔者愚见,导致教育改革不成功的阻力首先是高考这根“指挥棒”没有变;二是学校的应试教育模式没有变;三是用人单位畸形的用人观没有变。

  高考成绩是进入大学的唯一“入场券”;政府评价学校与领导,学校评价老师与学生,学生成绩是“死杠杠”;用人单位聘用人才,学历、名牌大学是“敲门砖”,在整个教育评价体系中,素质教育的评价成分有多少?社会各方面都在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与学历,家长能无动于衷,作壁上观吗?

  某些教育专家认为家长是当今教育改革的最大阻力,只看到了表象,却忽视了本质,是对教育不成功原因的歪曲与误读。

  惠铭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