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吃得越来越好 跑得越来越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41 东方今报

  升学压力巨大,熬夜苦读书卷;网络游戏精彩,昼夜伏守电脑;体育课时“缩水”,操场不见学生——如此种种,使得近年来中小学生的运动量明显减少。去年年底,郑州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站对5670名7岁~18岁的中小学生进行体质健康监测,调查结果于近日披露,调查发现中小学生体能下降的程度,实在令人担忧。

  身材更美了,体质差了

  监测结果显示,郑州市中小学生身体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身高、体重、胸围指标都在增长,学生的体态更“美”了,可是,他们的身体素质却明显下降,尤其是耐力素质、爆发力素质和柔韧性素质下降幅度最为明显。

  “豆芽菜”少了,胖墩多了

  调查显示,不论城市还是农村,中小学生肥胖都出现了年龄提前的趋势。生活水平提高,学生热量、蛋白质摄取过多,而运动量并没有相应增加,使得学生的肥胖率增长显著,达到12.07%。城市男生小胖墩最多,肥胖率高达18.20%。

  从数据分析看出,2004年,郑州市中小学生营养过剩的比例最高,并且在各个年龄段都存在,而营养不良现象则有了明显改善。在1991年和1995年,学生营养不良的比例较高。迈入新世纪后,营养不良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在2004年,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现象明显少了。

  有关专家说,长期营养不良形成的“豆芽菜”,主要集中在14岁~15岁时,这是青春发育的重要时期。青少年最爱美,注意个人形象,或者厌食、挑食,容易导致摄取营养不足。但营养过剩造成小胖墩增加,既表明生活水平提高,也反映出目前青少年锻炼不足,膳食结构不合理。

  肺活量小了,耐力降了

  监测数据显示,郑州市中小学生肺活量下降明显。与2002年相比,中小学男女生肺活量分别下降96.69毫升、63.77毫升。其中,城市男生肺活量下降175.37毫升,是乡村男生肺活量下降18.00毫升的近10倍。与此同时,反映学生腰腹力量的仰卧起坐次数,平均减少6次;反映关节肌肉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距离,除女生略有上升(0.03厘米)外,男生平均下降1.12厘米。

  郑州第三十四中体育教师、国家级田径教练员贺海涛说,肺活量大小主要看有氧运动的多少,学生长期参加慢跑、 跳绳等项目,对学生提高心、肺功能效果显著。现在,学校每年达标训练1500米、3000米项目,学生能全程跑下来就算不错的了。有很多学生,跑一半就捂着肚子喘不上气来,还有的虽然跑完全程,却痛苦地倒在地上。学生肺活量、 耐力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手上劲大了,腿劲小了

  调查结果很有趣:郑州市中小学生的手劲大了,而腿劲明显下降了。与2002年相比,2004年郑州市城乡中小学男女生握力都有所上升,分别上升0.72公斤、0.44公斤。尤其是农村男生,握力比城市男生、 城乡男女生增长都快。立定跳远,这项体育测试显示,男女学生的下肢爆发力都呈下降趋势。男生下降6.45厘米、女生下降7.53厘米。

  体育教育专家、郑州第十一中体育教师吕兴琦认为,这与学生室外活动减少,跑、跳运动不勤有关。现在,学生数量激增,而学校场地有限。有些学校课间操都得按班级轮流,很多体育项目都没法开展。因为没有场地,有的学校多年都没有开过运动会。

  事实上,如今的学生,家长车接车送的多了,走路少了;上下电梯的多了,走楼梯的少了。过于安逸的生活,让很多学生“弱不禁风”。

  年级升高了,视力“近”了

  课业负担过重造成用眼时间过长、精神紧张,加上上网打游戏等对学生眼睛的不良刺激,令近视学生逐年增多,年级越高,学生视力越差。监测显示,在郑州市,7岁~12岁年龄组学生(小学阶段),视力不良患病率为27.54%;13岁~15岁年龄组学生(初中阶段),视力不良患病率为59.79%,16岁~18岁年龄组学生(高中阶段),视力不良患病率为82.85%。其中男生为79.44%,女生为86.25%。视力不良患病率,随年龄及学段的增长而上升,男生在14岁~15岁为发病高峰,女生在11岁~12岁为发病高峰。

  郑州市中小学生保健站曹咏梅认为,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近距离用眼持续时间过长,必须为学生视力“减负”,矫正学生用眼习惯。

  记者手记

  别让应试教育废了孩子身体

  有人形容,我国目前的健身状况是“老年人在奋起,中年人在觉醒,青少年在沉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体质素质,直接关系着祖国建设后备军的素质。当前,中小学生的体质潜存着危机,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担忧。

  郑州市的一些体育老师普遍反映,现在上体育课比较难。除去场地狭小、器材不足、时间无法保障等条件限制外,学生“娇气”,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有些强度、难度稍大的运动项目,老师不敢放开让学生做。每家就那么一棵独苗,磕着、碰着,可担待不起。”吕兴琦老师说,“现在,爱锻炼的学生明显减少了,如果没有比赛或考试,学生很少主动锻炼身体,男生最多在课间休息时间玩会儿篮球,女生最多在校园里散散步。”

  而事实上,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喜欢运动的学生还是占大多数。但是,他们认为学校每周只有两节体育课,其他时间学生几乎不出教室,并且学校的体育项目只有篮球、足球等,他们对滑板、街舞等新体育项目兴趣更大。

  可见,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而家长、学校没有足够重视这种变化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并且缺乏相关经验和知识。一些学校对体育的重视还停留在应试上,没有真正认识到身体活动的重要性。这都成为学生体质下降的重要因素。因此,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教学,而不只是一味强调文化课学习成绩,这一点应该成为全社会,特别是中小学学校的共识。

  据了解,郑州市将通过采取“晨光杯”体育活动,“体育、艺术2+1项目”,增加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提高学生参加课内外运动项目的积极性。但愿这个举措既能够“野蛮”学生的体魄,又能“文明”他们的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