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热衷“职业生涯设计” 九成人规划理想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53 东北新闻网

  上周六,辽宁大学法学院02级经济法专业的张晓萍和她的5名同学,来到省高校就业创业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进行了一次免费的职业测评,并在此基础上给自己做了一份详细的“职业生涯规划”。张晓萍和她的同学们告诉记者,明年就要毕业了,可自己到底适合干什么样的工作,心里一点数也没有,于是就来这里做一次职业测评。

  昨日,记者在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采访时发现,尽管到本月20日“高校招
聘大战”还有一段时间,可是许多应届毕业生已经开始做职业测评了,在“就业指导师”的指导下给自己做出“职业生涯规划书”。

  大学生职业规划由冷转热

  记者了解到,职业生涯测评和规划这个以往并不被大学生们重视的就业环节,今年却格外受到应届大学毕业生们的青睐,仅今年10月份,来省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进行职业测评和生涯规划的本市大学生已超过了2000人,平均每天达70余人。

  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而言,就是在自己兴趣、爱好的前提下,及认真分析个人性格特征的基础上,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和知识结构,对将来从事工作所做的方向性方案。“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多数大学生职业生涯理念模糊,学校就业中心所提供的职业生涯规划服务也不尽完善。”沈阳市人才市场去年对1898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明确职业目标的仅为13%。调查还显示,当时有60%的大学生没有“生涯”概念,更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一大批学生甚至有就业恐慌表现。而且,多数大学生参加人才交流会都有一种“赶集”的感觉,没目标、没准备,全凭运气碰,大学生交流会对接成功率一般在30%,甚至更低。

  ( 时代商报 谭晓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