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月30日溧阳联防队员汪丹勇斗劫匪壮烈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5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我学法律,就是为了保障公民权利,来应聘派出所联防岗位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现在,汪丹生前的同事们想起他来,3个多月前其憨直的话语犹在耳畔。10月30日上午8时30分,大学毕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溧阳市西门派出所联防队员汪丹勇斗持刀抢劫歹徒,负伤后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10月29日晚11时06分,溧阳市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女受害人宋某报警:其与男友在该
市政府西侧广场,被一持刀男子抢走身上现金及手机、小灵通各一部。溧阳西门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发现犯罪嫌疑人已逃跑。经侦查探访,发现犯罪嫌疑人已藏身于溧阳市昆仑宾馆附近。30日凌晨1时许,该所组织民警和联防队员前往抓捕。1时30分,抓捕组在溧阳沧屿园门口发现嫌疑人,嫌疑人察觉情况有异,向昆仑东苑方向仓皇逃窜,最终被一直紧追的联防队员汪丹、吴华峰和民警高燕春堵截在一个死胡同里。走投无路之际,犯罪嫌疑人拔出一把20厘米长的弹簧刀相威胁,但汪丹、吴华峰和高燕春毫无惧色,在搏斗中,凶残的犯罪嫌疑人对着汪丹猛捅一刀,并手握刀柄,由汪丹左腿根部由下往上直拉到左腹部。捅完了汪丹,犯罪嫌疑人还在汪丹体内扭动刀柄,以便快速拔出刀来,顺手又将联防队员吴华峰左上臂刺穿,一时鲜血飞溅。汪丹对赶忙来扶他的民警高燕春急喊:“我没事,继续追!一定要抓到他!”他们继续与歹徒搏斗,最终与随后赶来的民警和联防队员一起将歹徒制服。因被捅伤口过大,又负伤一路与歹徒搏斗,歹徒刚刚被押上警车,汪丹就因流血过多、体力不支而倒下。

  汪丹被紧急送到溧阳市人民医院后,溧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受伤英雄。但汪丹因股动脉被捅破失血过多,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0月30日上午光荣牺牲。

  据汪丹生前同事介绍,23岁的汪丹今年刚刚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走上联防队员岗位才3个多月,但他敬岗爱业,在短短的工作时间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其他队员的密切配合协助下,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名,共协破刑事案件10起,追缴赃款赃物数万元。除了在平时巡逻时多个心眼,捣毁过“盗窃电动自行车窝点”,抓获利用塑料插片入室盗窃的惯犯,而且在一个多月前勇斗持刀抢劫歹徒明某,在犯罪现场缉拿其归案。

  汪丹的工作时间虽短暂,却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谈起汪丹的牺牲都深表惋惜。目前,杀害汪丹的犯罪嫌疑人甘肃临夏县无业人员杨某正在受审,公安机关表示,将对凶手进行严惩。(马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