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农村药品两网建设①乡村来了药品安全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54 大众网

  编者按

  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的重要内容。今年我省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列为十大民心工程之一,通过加强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促进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建设,保障农民用药安全,提高农村生活质量。近日,本报记者到东营、淄博、聊城、济宁等地调查,写
成三篇报道。

  小朱寨村是鲁西北一个普通村落,900多口人。村里人有什么头疼发热的,大都到村里的诊所看病打针。以前,村民们从未考虑过药品的真伪,可是近段时间,电视、报纸上报道过好几次假药事件,让他们也把目光投向自己身边:村诊所里的药是真的还是假的?谁来保证?

  记者在小朱寨村采访时,这个诊所里有五六个人正在打吊瓶。记者问他们对药品质量是不是放心,一位村民指着旁边一个年轻人说:“这位大学生经常来村里,诊所里进的药有他把关,我们很放心。”

  这位大学生叫张鹏,是这一方百姓饮食用药的“安全官”——乡镇专职食品药品监管助理员。

  今年3月,高唐县在全省率先实施乡镇食品药品监管员制度,全县12个乡镇、办事处都设立了食品药品监管所,配备了食品药品监管助理员。这些助理员,都是2004年分配到乡镇的大学毕业生,张鹏就是其中一位。

  相对于城市,农村是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的重灾区。由于农村消费群体大,存在巨大的利润和市场空间,而农村消费者辨伪能力与维权意识不强,信息比较闭塞,加之政府监管职能不到位,许多不法分子把假药、伪劣食品大量销往农村市场。

  高唐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韩玉才说,食品药品监管局是新设立的部门,人员少,加上两个工勤人员总共11个人,日常监管任务重,面临“五难”:一是接到举报后,由于地理位置不熟悉,及时查处难;二是多数村级卫生室标识不明显,日常监督检查难;三是聘任的乡镇协管员均为兼职,由于多方面制约,工作配合难;四是基层信息员素质参差不齐,获得信息难;五是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由于县局人手少,落实整改难。

  其实,为保证农民用药安全,此前县有关部门也在乡镇聘请了药品协管员,但绝大多数为乡镇卫生院长兼任,这等于是让“运动员当起了裁判员”,自己监督自己,效果自然差。因为乡镇卫生院是农村药品供应的重要渠道之一,是被监管的对象。而新设立的食品药品监管员有特定职能,有编制。高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专门下发文件,县政府制定了食品药品监管助理员管理办法,特别规定,食品药品监管员不得从事与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有关的活动。

  张鹏到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本辖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包括私人诊所、小卖部,连村里做豆腐的、卖猪头肉的农户都掌握了。这样,进行食品、药品的监管和安全知识方面的宣传、教育才会有的放矢,效果明显。现在,许多村民都认识张鹏了,知道有一个大学生专门负责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事,有什么问题可以找他。在张鹏的工作日记中,记者看到有许多群众反映的线索,包括哪家卖过期食品了,什么时候出现过卖假药的,等等。

  据统计,仅仅两个多月,这12名食品药品监管助理员就提供案件信息16起,参与现场查办11起,基层食品药品市场整治力度明显加大。

  农民的饮食用药安全有了专职大学生负责,这在全省是个创新。聊城市副市长徐淑满告诉记者,聊城市正在全市推广高唐县的经验,力争到年底在每个乡镇都设立一名专职监督助理员,构筑反应快捷、全覆盖无盲区的市、县、乡、村四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网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