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4年举债万亿 巨壑难平债留子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台当局从2001年至2004年,四年共举债10662亿(新台币,下同),政府负债增幅攀升了43%,从2.4亿多猛增到近3.4亿。事实上,台当局从2002年底,连债务利息也是靠借新债来偿还的,已经陷入“借新债还旧债利息”的恶劣循环当中,“立委”痛批,当局根本是连本带利、债留子孙。

  据报道,台联党“立委”赖幸媛指出,台当局从2001年到2004年,四年共举债7943
亿元,但是加上2003年SARS危机、九二一重建及扩大公共建设特别预算等,事实上,当局4年举债达到10662亿。即使如此,陈水扁当局为了弥补财政的“捉襟见肘”,每年还是疯狂举债,已经陷入了连支付利息和到期的本金都没有的困境,可以说,当局过去、现在的债是“连本带利全都留给后代子孙”。

  亲民党“立委”刘亿如则强调,如果按照欧盟的定义,将当局对高铁的担保也算在负债额内,则当局的举债金额超过了惊人的70000亿,占GDP的比率超过70%,远远超过欧盟60%的上限警告线,显示台湾平均每人一出生就负债30万元。刘亿如痛批当局如果不是做“假账”,“预算根本就编不出来”,“政府财政问题有多严重可想而知”。

  四年疯狂举债万亿,连利息都是靠借新债来偿还的,每年光是利息就要1000多亿,4年就可以买下当局梦寐以求的4000多亿军购。有媒体评论称,在如此严重的财政窘境下,在这样的选举年,当局的“选举空白支票”还是漫天开,台当局到底要给后代子孙留下多大的“债务窟窿”!(徐丽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