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成企业博弈市场主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毛庆) 借助外力自主创新,产品返销国外;自主研发客户资金独立存款体系,为公司开源节流……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进入整改提高阶段之际,我市各大企业以自主创新作为博弈市场的主筹码。

  自主创新,在国际市场“与狼共舞”

  今年1至9月,金城集团完成摩托车等产品出口创汇1.32亿美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安国介绍,与世界著名的摩托车企业相比,国内企业缺乏自主研制能力,产品的竞争力不强。近年来,金城将JC250-6、EUPOLO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入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正是这种敢于“与狼共舞”的勇气,开创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摩托车进入发达国家高端市场的先河。金城集团与意大利APRILIA公司联合开发某型号发动机,近日,该发动机顺利通过意方检测试验,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水平,为提升金城摩托车研发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金城摩托车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向摩托车高端产品市场进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体制,开源节流求发展

  10月17日,南京证券公司成为全国首批7家规范类证券公司之一,这就意味着将有资格托管效益不好的证券公司,实现增资扩股之外的低成本扩张。

  今年1至9月,在全国125家证券公司平均亏损6131万元的背景下,南京证券公司却实现盈利511.66万元。南京证券公司董事长张华东说:“这都是创新体制,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带来的结果。”张华东举例说,证券市场经常有工作人员利用公司管理漏洞,挪用客户保证金炒股。为此,上级有关部门明确要求:申报规范类证券公司时,先决条件就是建立客户资金独立存款体系,保证总公司任何时间都能将股民的资金汇总,确保股民保证金和账上的资金相符。可是,如果要购买这套存款体系现成的软件,需要几百万元,而公司电脑中心的科研人员却自加压力,只花了几十万元,就成功研制了这一软件。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