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胜关固城湖成饮用水源地整治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从10月下旬开始,一场涉及全省158个水源保护区的“净水风暴”拉开序幕,全省饮用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进入突击检查阶段,环保执法人员将在这场“净水风暴”中重点打击水源保护区内、保护区上下游3000米和乡镇饮用水源地周围1000米范围内的工业污染源。“风暴”刮过,我市2003年开始的固城湖综合整治、今年开始的大胜关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成为经受住此次“大考”的全省饮用水源地保护典范。

  大胜关封航:保护全市饮水安全生命线

  位于河西地区与江心洲之间的长江南京大胜关水道,是一条特殊的水道。全长13.6公里的水道上集中了南京北河口、城南和江宁三大水厂,日供水量占城市集中式饮用水厂供水量的85%。

  记者日前前往大胜关夹江饮用水源保护区。放眼远眺,江面上几乎看不到过往通行或者停泊的船只。在北河口水厂附近,“水源地保护区”标志牌十分醒目,在取水口保护区上下游数百米范围内,沿岸原居民和一些污染企业已经搬迁完毕,江边修船厂和沙码头也全部停工,种植起花草树木,建成了绿色水源涵养区。

  但几个月前,这里则完全是另一幅场景。市环保局污控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3月1日集中整治之前,夹江水道曾经是船舶通行的黄金航道,日通行量达到3000多艘,过往船只成为饮用水源地最大的流动污染源。春节期间,这里甚至停有1万多条船,以至于中间的航道只剩下几十米。此外,大胜关水道两侧,密布着51家修船厂、34家加油站、45处黄沙堆场以及工业企业等各类污染源133家。大量的工业和生活垃圾、粉尘、沙尘排入江中,对水源水质造成严重污染。

  为了保护南京市民的饮用水安全,市政府决定对大胜关水道实施“封航”。3月1日起,大胜关水道全面禁航,大规模综合整治也同时展开:沿岸江堤内500米陆域范围内133家企事业单位,或拆除或搬迁或关停。市环境监测部门对大胜关水源保护区水质实施跟踪监测结果表明,目前在该区域,极易造成水质超标的氨氮和石油类污染物浓度已明显降低,水质稳定达到国家二类标准,完全符合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标准。前不久,省政府召开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现场会,推广大胜关水道整治经验。

  固城湖整治:打造凤毛麟角的优质天然湖

  固城湖是此次突击检查的第一站。省环保部门有关人士在检查后告诉记者,按国家标准,像固城湖这样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必须符合二类水标准,但我省严格符合这一标准的地表水已凤毛麟角。固城湖整治,为全省树立了典范。

  昨天上午,当记者见到高淳县阳江镇螃蟹养殖户王定国的时候,他正在养殖基地忙着给螃蟹准备小麦、螺蛳等饲料。今年他养殖的有机螃蟹达到800多亩,养殖基地水草丰美,水质清新。然而七八年前,王定国刚开始养螃蟹的时候,却是另一幅景象:“我从1998年开始养螃蟹,刚开始水质没这么好,结果亏本,一亩要亏几百块钱。”

  固城湖可以说是高淳的母亲湖,为20多万人提供饮用水。从2003年开始,高淳县政府启动水源地保护工作。固城湖周边先后搬迁了86家污染企业,否决了十几个污染项目。为确保湖水水质,高淳县还要求养殖户每亩设置养殖箱不超过400只。如今,固城湖的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类标准,不仅是老百姓的安全饮用水源地,更成了螃蟹养殖户的最佳养殖基地。据介绍,螃蟹对水质的要求是一般鱼类的五倍,现在固城湖是江苏十大湖泊中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

  固城湖水质得到了保证,王定国的固城湖螃蟹也打上了有机螃蟹的标签。他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有机螃蟹是全国第一家,有机螃蟹销售价格是普通螃蟹的两倍。”

  考核“一把手”:“长治”政策出台

  固城湖、大胜关水源地整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了确保市民饮水安全,从今年6月起,市环保部门将用1年左右时间,对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全面整治清理。

  市环保局污控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前,南京有34个水源保护区水质状况处于Ⅱ类区,97个处于Ⅲ类区,8个处于Ⅳ类区,1个处于Ⅴ类区,1个处于劣Ⅴ类区。整治后,处于Ⅱ类区的增加到36个,处于Ⅲ类区的增加到100个。

  为确保饮用水源水质持久、稳定达标,市环保部门日前出台相关措施,明确“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与管理作为环保工作的第一要务”,将保证饮用水源达标列入环保部门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向社会公开承诺。在一年一度的区、县长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中,记者看到,饮用水源达标率指标纳入考核内容。

  环境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日常饮用水源地的现场巡查,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依法立案查处影响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的环境违法行为;建立饮用水源水质监测旬测旬报制度,在水源地出现突发情况时,确保应急处置人员及装备能做到招之即来,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情况……所有措施都指向一个目标——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南京日报记者解悦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