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长病鹅高邮出,知情人致电农业部举报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1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安徽天长感染禽流感病鹅的真正主人并不是长居当地的毛长巨,而是一个名叫马正朝的江苏高邮人。10月27日,记者从毛长巨的妻子张和平和其雇用的养鹅人高成盛处获悉,病鹅的真正主人在江苏省高邮市郭集镇。10月29日晚10点左右,记者在高邮市郭集镇盘塘村见到了鹅主人马正朝。

  数千只高邮鹅在天长放养

  据马正朝说,此次天长感染禽流感病鹅确实是自己放在天长便益乡梁营村毛长巨家放养的。

  由于高邮地少,养鹅的人比较多,同时,高邮稻子收割较周边地区晚,高邮人习惯将鹅在每年的九十月份运到周边地区放养,鹅主要吃收割机割完后田里散落的稻粒,哪里有稻田,就往哪里赶,去年,马正朝曾经在毛长巨家放养过1500只鹅,“每年高邮在天长放的鹅都在几千只以上。”从郭集镇到天长只需一个半小时车程。

  熟人致电农业部报告疫情

  马正朝说,9月24日,他从外地买回1200多只鹅,十几天后运到天长,并和另外一个高邮人黄安国一起将鹅放在毛长巨家。10月7日,马正朝发现有两只死鹅。接下来几天,病死的鹅越来越多,后来一天就死了两百多只。马正朝赶紧打电话给一个姓乔的,此人曾帮忙养鹅。那人的儿子乔松举一听,说可能是禽流感,并告诉马正朝说这鹅现在不能卖。

  小乔听说鹅死得越来越多后,打电话给农业部兽医局。当日,马正朝拿着两只死鹅到天长市兽医站,马称,兽医站表示马不是本地人,应该找扬州的兽医站。

  当日晚上,小乔告诉马正朝,农业部的人已经到高邮了。夜里11点多,天长市市长等赶到了马正朝处。

  病鹅主人获政府赔偿

  次日一早,天长、滁州、合肥的很多领导赶来,马正朝回忆说,来了几十个工作人员,杀鹅、埋鹅、消毒。随后,农业部的专家赶到。

  农业部专家来了之后,立即给活鹅抽血,检查鹅的舌头,粪便,并带走化验。“他们(专家)走了,我就开始哭了。”马正朝说,“我的鹅买的时候花了两万多块的本钱。”事后,当地政府一共赔偿马正朝和黄安国6.6万元。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