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孙想见“失踪”35年亲外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17 重庆时报

  

外孙想见“失踪”35年亲外公(图)

  时报图形雷冰制“我只想见他一面,叫他一声外公。”13岁的黄霆锋自懂事以来便一直在询问:亲外公你在哪里?

  35年前,两名重庆插队到丰都的男女知青产生感情生下一女儿,因双方家人坚决反
对,女婴被送养,两人回城后失去联系。35年后的今天,当年的女婴已经成家,其儿子小锋坚持不懈地寻找自己的亲外公。

  插队时相恋家人反对

  1969年,20岁的张小华插队到丰都县三元区永丰二队。据张小华回忆,刚下乡时,陌生而艰苦的环境让知青们常常会聚在一起。在得知双龙公社战斗四队的王继新与自己都毕业于大田湾民办中学后,有着同样背景和遭遇的两个人相互照顾、相互怜悯,渐渐地,爱情在两人间萌芽。

  第二年,张小华意外地怀孕了,这一消息震惊了张、王两家人。双方家人一致反对两人在一起。王的姐姐写信来要求张打掉小孩,而张的家人也将女儿强行带离当地并严加看管。

  1970年1月13日,张产下一女,但女儿当即被家人抱到村里一田姓人家送养,取名田秀萍。当年8月,张调动回城,之后便再没和王联系上,只是听说王在1981年也回城了。

  母女寻亲无果

  张称:“回城后,我便到他家去找他。”但王家人一直不愿透露王的消息。而后,因拆迁王家搬离了嘉陵新村104号的住所。之后张再也没和王联系上。

  后来,张小华开始在菜园坝做小生意。直到女儿都七八岁了,王从未露过面。随后,张结婚组织了家庭。

  为不影响家庭,张无奈地将亲生女儿田秀萍认做干女儿。常到重庆来玩的田秀萍也很懂事地保守着和母亲间的秘密。只是在无人的时候,田常会问起爸爸的事,于是每当下午生意淡的时候,两母女会一同到拆迁过后的嘉陵新村去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到王继新。

  多年来,王仿佛人间蒸发似的一直音讯了无。直到田秀萍也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儿子黄霆锋,才渐渐淡忘了寻找亲生父亲一事。

  外孙就想见亲外公一面

  张小华婚后又有了两个儿子,而且其老公也很开通地接纳了田秀萍和黄霆锋,并当小锋是自己的亲外孙看待,每个寒暑假都会将小锋从丰都青龙乡接到家里来玩。而上学期间,小锋又有田外公(田秀萍的养父)照顾着。

  “我其实很幸福,两个外公都很喜欢我,但我还是很想见亲生外公一面。”小锋称,大约在6岁时,从村里大人们的口中听到他还有个亲生外公后,就有了想见亲外公一面的念头。小时候,常常睡觉前他便会想亲外公长着什么样子。

  小锋现在已是青龙中学初二的学生了。小学毕业时,他曾写信给电视台,希望能寻找到外公,但未能如愿。懂事的小锋怕妈妈、外婆生气,甚至劝说过妈妈“不要再找了,可能外公活得很辛苦”。但小锋私下告诉记者,他一定要找到亲外公,叫他一声“外公”。本报记者向聪实习记者杨四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